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张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4-08 11:09:00

浏览次数:-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高法调研组在广东法院、最高法一巡调研侧记

“这位同志,打扰一下,您填写的什么内容啊?”

 4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率最高法调研组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时,碰到一位正在诉讼服务窗口填表的中年妇女。

“我来补充点材料。”

“您能和我说说您的情况吗?”当事人坐在椅子上,张军半弓着腰与她交流。

“您不要着急。”了解情况后,张军转头对窗口的工作人员说,“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要耐心指导,帮她把问题一次性解决了。”

“我们要把群众的难事当成家事来办!服务人民群众光用力不够,更要用心、用情。”张军说到。

4月5日至7日,最高法调研组来到广东法院开展调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照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对照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有关要求,找准人民法院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以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综合立案大厅自助填单区,张军问道,“高科技对年轻人比较友好,那老年人怎么样?”得知有专人线下指导后,张军说,“诉讼服务要兼顾各种不同类型的对象,尤其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人工服务必不可少。”了解到法院电子送达短信附带下一步操作指引后,张军指出,“就是要从老百姓实际需要的角度出发提供诉讼服务。很多人一辈子只跟法院打一两次交道,不能被受理案件的特别程序拦住。”张军对来信来访、申诉案件办理情况格外关心。“群众来信,能不能做到‘有信必复’?”“基本上能做到。”“不能基本上,要百分之百,这是法院应该做到也是必须做到的。一封封来信就是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到‘有信必复’,是依法履职,更是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政治问题。”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凤凰人民法庭收案量去年首次实现下降。“以前办案数年年上升,要受到表扬的,说明工作很辛苦。现在如果还上升,就要批评了,要反思是不是方式方法理念跟不上、诉源治理没做实?”了解到凤凰法庭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通过一个案件促进一揽子解决整个小区的物业纠纷后,张军指出,“人民法庭在办案时就要这样注意总结,将社会效果好的典型案件主动提供给各综治单位参考,促进达到‘审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广州互联网法院审理涉及金融产品案件的同时,总结背后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风险防范建议,使得大量纠纷化解于无形。“往年年均收案两万多件,去年只收了7000件。”张军指出,“专业法院做到了,普通法院更要注意总结经验,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为社会治理提出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通过率再创新高。人民越来越满意,得益于人民法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广东高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受邀参加调研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陈志列、区燕明、孙建国对近年来人民法院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在履职过程中了解到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人民法院要对中小微企业依法平等保护、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发挥人民法庭在促进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广东高院民四庭庭长佘琼圣、刑二庭庭长谭双堰介绍了近年来工作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张军认真聆听,不时记录。

“十年来,广东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广东省委、人大、政府的领导、监督、支持下,各项审判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进步,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也要看到,如果案件量持续高位运行,这与经济大省的快速发展、与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是不匹配的。”“请大家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检视我们的理念、审判管理,更加有针对性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审判工作中落到实处,让广东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张军结合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对广东法院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学思想,司法审判工作要有灵魂。主题教育强调学思想,就是要让我们的各项工作有灵魂、有方向。就审判工作而言,我们要清楚繁重工作的目标是什么,为了什么。“法官不是办案机器,每办理一起案件,都要努力做实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我们应当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司法实践,这就是司法审判工作的灵魂。”要对照主题教育要求,检查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是否还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领会、落实是否还不够到位,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方向,守住司法审判工作之“正”。

强党性,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更自觉。“党性是什么?是严守初心使命、牢记入党志愿、不忘国之大者。”就司法审判工作而言,就是要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司法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人民法院各项工作都要从政治上看、按法治来办。广东法院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更要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把政治自觉、法治自觉融为一体,积极主动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重实践,法院法官管理要循规律。面对如此之多的案件,疲于应付只能结案了事,达不到公正与效率的要求。必须以科学的审判质效考评体系为抓手,最大限度内部挖潜。“没有科学的考评,只能是‘要我干’,有了考评,才会‘我要干’。”考核要遵循司法规律,破解“年底不收案”的关键在于科学运用好审限内结案率。考核要与激励奖惩结合起来。“员额制不是铁帽子,要有进有出,能力素质不合格的要退额”。“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树牢司法公信权威,让老百姓对法院的审判工作放心”。

建新功,审判队伍建设要展新貌。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把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融为一体抓,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三个规定’要求‘有问必录’,不能自行判断,更不能为了不记录而‘与世隔绝’。”为案子来找我们的,绝大多数是监督我们。要收下来,依规定记录,依程序办理,把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做实。

4月7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深圳。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张军认真翻看《新时代深圳法院群众工作指南》。“这是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编写的,包含了群众工作的很多场景、技巧,都附有案例。目的就是让法官,特别是年轻法官,会做群众工作、爱做群众工作。”听了介绍后,张军说,“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通过做群众工作,把解纷工作再往前延伸,总结成案原因,以司法建议的形式发给综治部门,努力让一些纠纷在形成诉讼前,在街道、乡村化解在萌芽状态,这才是传承好、发扬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确立的综合性司法改革示范法院,身处司法服务大湾区建设的最前沿。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通过优化认证流程、专项人才引进、邀请香港地区和国外特邀调解员、建立ADR争议解决程序等方式,不断提高涉外案件审判质效,涉外案件平均结案时间4.1个月。“涉外案件有其特殊性,提高审判质效不仅方便了当事人,也展示了中国法治、司法的软实力,是服务大局的要求。涉外案件4个月能办完,其他案件更没有理由拖延了。”

“特别感谢广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以及深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最高法每个巡回法庭的发展都离不开所在省市党委、人大、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有力支持。”调研组一行看望慰问一巡干警。张军要求,一巡要认真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承继好8年来的经验,深刻认识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给巡回法庭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广东法院、深圳法院先进理念、创新经验,把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做实,不断完善绩效管理,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努力把短板补齐、把优势突出,奋力开创巡回法庭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服务保障大湾区建设,回报党中央的关心厚爱,回应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

调研组一行还看望慰问了一线法院干警,与诉讼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调解员沟通交流,了解一线办案情况。

调研期间,张军与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晓强举行了工作会谈。广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袁古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广东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一同调研。(《人民法院报》2023年4月8日1版)

 

责编:利玥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