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黄楚平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2-04-06 10:43:43

浏览次数:-

黄楚平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开展调研

为助推我省建设国际一流创新法治环境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人大力量

4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我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听取有关意见建议。

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黄楚平详细听取审判工作、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等情况汇报,指出作为全国首批三家知识产权专门法院之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党建引领下,审判职能发挥好、司法改革经验好、司法为民成效好,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作出重要贡献,为全国提供“广东经验”。在广州互联网法院,黄楚平仔细了解智能审判、数字法庭等互联网司法技术创新情况。他表示,广州互联网法院是全国三家互联网审判专门法院之一,法院建院新、审判领域新、司法技术新,为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和互联网司法建设贡献了“广东样本”。希望省法院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重点领域司法保护,深化审判机制改革创新,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黄楚平强调,我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陆续出台《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广东省中新广州知识城条例》《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省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中心工作,聚焦“1+1+9”工作部署,紧扣推动“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做好《广东省数据条例》审议工作,积极为科技创新强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法治保障。要继续加大对知识产权司法工作的监督力度,做好听取和审议省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报告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助推我省建设国际一流创新法治环境、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人大力量。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参与旁听重大案件庭审工作,及时反映知识产权保护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多方合力提升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省法院院长龚稼立、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波参加调研。(《南方日报》4月4日A02版)

责编:何雪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