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

广东高院“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4-04-17 11:36:01

浏览次数:-

播下法治种子 筑牢保护堤坝

春风吐绿,草长莺飞。4月16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开展了送法进校园、邀请小学生参观法院展览馆、观看法治情景剧以及妇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法院,最大的感受就是神圣庄严。”下午4时许,来自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的陈一扬同学跟着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迈进广东高院的大门,抬起头,他的目光被办公大楼高悬着的国徽所吸引,既激动又好奇。同学们的第一站是广东法院展览馆。

这群朝气蓬勃的参观者的到来,让广东法院展览馆瞬间热闹了起来。

看着一份份珍贵的文物史料,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和详细的文字介绍,同学们兴奋地讨论着,有的还用纸笔记录下自己的所听所看所想。

陈一扬告诉记者:“这次参观,我了解了很多关于法律的小知识,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神圣。”

“大家知道民法典是如何守护我们一生的吗?”

“对于校园霸凌,我们该怎么做?”

……

当天下午,广东高院审监二庭法官池菡洁、民一庭法官助理姚泉羽来到广州市天河区昌乐小学,紧扣当下校园欺凌等社会热点问题以案释法,现场给同学们开展专题讲座。

“这次讲座让我收获最大的,就是在遇到问题时,首先要寻求老师家长的帮助,同时拿起最坚硬最公正的武器——法律来保护自己。”听完讲座后,学生周彤告诉记者。

“广东法院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无论是调解家事纠纷、惩治家庭暴力,还是落实普法责任,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全国人大代表钟丽琴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参观时说道。

4月16日上午,广东高院副院长林碧艳率广东省妇联、广州市妇联以及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一行,来到广州中院少年家事诉调中心、“广州万事兴”妇女儿童权益诉讼保护与研究基地参观,其间还召开了座谈会。

“2023年,全省法院新收婚姻家庭、继承纠纷一审案件8万余件,其中调撤4.3万件,调撤率达52.1%。”广东高院民一庭副庭长王振宏介绍全省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时说,“广东法院发出了全国首份‘远离令’‘迁出令’,出台了首份人身安全保护裁定适用指引,2023年全省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584份,签发率达84.15%,织密反家暴防控网。”

“这些‘全国首份’,充分彰显了法院的保护力度,特别是一年调撤近一半的家事纠纷,体现了法院的用心用情。”广东省人大代表朱玉梅说。

法治是维护社会公正的基石,也是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重要力量。相信,在守护未来的路上,在法治阳光的照耀下,所有玫瑰都将吐露芬芳,幼苗都能茁壮成长!(《人民法院报》4月17日4版)

责编:何雪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