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第五调研组在广东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16 18:41:58

浏览次数:-

10月8日至14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五调研组在广东开展“司法服务和保障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商事规则衔接”专题调研。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龚稼立、裴显鼎、慕平、齐奇、闫汾新参加调研。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调研组先后到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广东高院、广州海事法院、广州中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广州南沙法院,珠海中院、珠海横琴法院,深圳中院、深圳前海法院,围绕跨境商事规则衔接、司法协作、诉讼服务、交易风险防范等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了有关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仲裁机构、调解机构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港澳律师和调解员的意见。

调研组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大湾区融合发展,重点和难点都在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广东法院在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司法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湾区内地法院进一步结合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特点,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携手港澳聚焦商事规则衔接,探索更紧密、更深入、更广泛的司法合作,依法为跨境商事争议主体提供更多可选择的解纷方式和法律依据,在规则机制的联通、贯通和融通中更好把制度差异转化为制度优势,把大湾区打造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优选地、跨境商事规则衔接先行地、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地。

广东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春和,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责编:何雪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