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

张海波到湛江、阳江法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16 18:40:51

浏览次数:-

10月12日至14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深入湛江、阳江法院展开实地调研。张海波强调,要以深入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锤炼“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党性自觉,聚焦主责主业,紧紧抓住“公正与效率”这个永恒主题,深入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体现履职担当,以高质量司法护航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张海波深入湛江、阳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党建文化中心、基层法庭等地,详细了解审判管理、诉讼服务、诉源治理、队伍管理、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实地考察了宝钢湛江钢铁、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阳江风电新能源基地等重大企业项目平台建设运营情况,并与阳江十八子集团总经理李积回、阳春市中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谢汝朋、阳西县丰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卢海衬三位全国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家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张海波对湛江法院服务大平台大项目建设,阳江法院审判质效管理以及依托“一庭两所”“五室合一+法官工作室”推动诉源治理等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参加“百日攻坚”行动加班清案的干警表示慰问,鼓励大家既要办好案件,也要注意身体、照顾好家庭。

张海波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较真碰硬检视整改,真抓实干推动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找准司法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落脚点,聚焦依法推进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设立工作专班、搭建服务平台、开设绿色通道等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更有力、更精准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统筹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新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和省法院“一降两升三优化”核心指标体系,以全面推进“百日攻坚”为契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积极探索“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和工作机制创新,切实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体系和诉源治理大格局,加强对人民调解、行业调解、法院特邀调解等解纷力量的指导和支持,让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大对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保护案件的审判力度,统筹适用刑事制裁、民事赔偿、行政处罚等手段,全方位助力海洋强省建设。要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和智慧法院建设,巩固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效能,以科技为司法加速,让诉讼服务更加便利、审判执行更加高效。

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市长曾进泽、政法委书记陈元,阳江市委书记卢一先、市长余金富、副书记雷玉春、政法委书记蔡铁鹰,湛江中院院长张坚雄,阳江中院院长周长林等分别参加调研。

责编:何雪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