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

互联网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穗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6 20:03:28

浏览次数:-

9月26日,“互联网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亮,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古洁,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广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太平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数字时代司法治理的职责使命,切实找准互联网司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定位,推动互联网司法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国家数字治理体系,以严格公正司法服务保障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互联网法院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司法主动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的重大制度创新。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司法经验总结,积极应对新时代网络生态治理、数据要素跨境流通、平台经济发展等新挑战,以科技助审判、以审判树规则、以规则促治理,以更深层次理念变革、机制变革、质量变革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司法保护规则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秩序与活力相统一的数字治理路径,为促进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更多的司法智慧。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聚焦数据要素流转、平台算法治理、跨境法治协同等重点领域,持续健全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规则体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要加强涉外审判法律问题研究,加快优化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积极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加强数据治理区际国际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在互联网规则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据了解,广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五年以来,先后审结各类案件超20万件,成立了全国首个数据纠纷专业合议庭,打造了智能审判“ZHI系统”等一系列具有推广示范作用的司法科技应用成果,形成了一整套内容系统成熟的在线诉讼规则体系,为保障数字经济发展、优化数字生态治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次论坛由广州互联网法院承办,广州市法学会协办,广东高院、广州中院负责指导。来自司法界、法学界、产业界代表深度聚焦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跨界分享、融通赋能,围绕“司法赋能网络生态治理”“数字领域跨境法治协同”“数字时代权利保障与平台经济发展”举行圆桌研讨,共话互联网司法、共议数字空间社会治理、共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何帆、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汉华,华东政法大学数字研究院院长马长山、广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田绘作主旨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亮,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永忠分别担任圆桌研讨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大湾区空天信息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斌,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暨南大学等专家学者代表,广东省律协等法律实务界代表,香港大学、澳门法律交流协进会等港澳专家代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互联网法院及互联网法庭代表,唯品会、抖音、网易、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界代表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

广州中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等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利玥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