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

2023年度“法治蓝皮书”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19 14:30:00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主办2023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 No.21(2023)》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会上发布的《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2022)》显示,广东省共16家法院榜上有名。

广州中院、南沙自贸区法院分别位居全国中级法院、专门法院类第1位,广东高院在高级法院中排名第3,汕头中院、深圳中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前海合作区法院等均分别排在中级法院、专门法院中的前5名。珠海中院、深圳福田法院、广州越秀法院、清远英德法院等均榜上有名。

“法治蓝皮书”是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推出的年度性研究成果,以门户网站为依托,通过网站观察、电话验证、统计分析等方法,对全国213家法院的司法透明度进行指数评估,该评估体系围绕服务诉讼当事人、服务社会治理、服务监督制约等3项内容,设置了诉讼指南、司改信息、人员信息、财务数据、重大案件、普法信息、平台建设、法院工作报告等21项指标。

评估结果显示,司法公开工作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治理、提升司法公信力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法治蓝皮书还专设了涉外法治篇,对境外仲裁裁决、法院判决在中国境内的承认/认可和执行情况进行了年度分析,广州中院、深圳中院共9个案例入选,蓝皮书认为在司法实践层面取得的新进展,彰显了中国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司法立场以及中国法院包容、审慎、恪守国际条约义务的态度。

据主办方介绍,这是连续第12年对全国各级法院(除港澳台地区外)司法公开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

责编:何雪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