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

26名民营企业家走进广东法院

发布时间:2023-05-17 22:15:42

浏览次数:-

沉浸式体验 面对面交流

26名民营企业家走进广东法院

5月17日,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工商联联合举办的“民营企业家法院行”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不同行业的26名民营企业家走进法院,近距离感受、面对面交流。广东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出席活动并讲话。

法院办案量这么大,网上立案如何能便捷?涉企纠纷化解有没有“快车道”?如何既快速解决纠纷又确保公平公正?执行财产在异地如何快速查封……企业家带着问题实地参观了广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和广东法院展览馆,真切感受一站式诉讼服务、多元解纷和智慧执行带来的一个个新变化。在旁听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庭审后,“企业核心员工在管理上的确很容易失控”“公司内部管理漏洞不及时堵住,后果难以想象”“这样的活动能引导更多企业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治理水平”成了民营企业家们热烈讨论的话题——这是一堂生动的企业经营风险防控课。

“这次活动,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人民法院帮助民企提升合规经营水平的信心和能力。”广东世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山建议,希望法院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以及中小企业内部人员向他人输送利益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来自广东千色花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对此深有同感,“强化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要重视依法规制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他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的工作衔接,探索纠纷多元共治新路径。

“很多民营企业家渴望‘一碗水端平’。” 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水栖提出,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企业对司法工作的需求更多元也更迫切,希望予以更多关注。广东圣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南则将涉企纠纷化解效率问题和盘托出,建议要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法律服务体系,特别是针对合同违约、劳资用工、企业债务、拖欠账款、融资难融资贵等急难愁盼问题上,要加大诉源治理力度,为公正高效解决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探寻更多新路。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司法保障。”身为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的民营企业家陈志列表示,工商联将加强与省法院的沟通和协作,全力打造让民营企业安心经营、潜心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关注企业创新发展方向,同心协力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司法保障力度,进一步激发民企创新活力。

座谈会上,张海波认真聆听,不时记录,与企业家们互动交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高质量司法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民营经济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特殊重要的地位,是书写‘广东奇迹’的关键力量,是‘再造一个新广东’的主力军。”

张海波强调,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看,通过转理念、强作风、抓审判、建机制,为民营企业创新创造创业提供更加公平公正、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张海波表示,人民法院要当好维护企业权益的“压舱石”、搭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暖心桥”、做好护航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把好促进共同富裕的“公平秤”!他说,人民法院在司法工作中,要牢牢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特别是对新业态、新领域、新型交易的纠纷,要严格把握经济纠纷与犯罪的界限,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要进一步规范民营企业涉案财产处置,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个人财产和企业财产、涉案人员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要尽可能减轻涉诉企业的诉讼时间成本、精力成本,以司法裁判的高效率保障企业发展的高效率。要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温度,既要快速帮助企业兑现胜诉权益,又要通过“活封”“活扣”、保全财产置换、给予执行宽限期、执行和解、集约协调等措施,最大限度减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张海波表示,各级法院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合规改革、司法建议、普法宣传等形式抓好涉企纠纷源头治理,有效降低企业解纷成本。立足我省高端制造聚集、高新技术企业集中优势,进一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对关系制造业发展的大企业、大项目、大平台、大产业提供“一事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法律服务。携手港澳司法机构共同构建更加开放的法律适用体系和更加多元的纠纷解决体系,打造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区际法律服务品牌,为广东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依法支持中小微企业多渠道融资,对生产经营存在严重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依法减缓诉讼费,防止市场交易中弱势地位转化为诉讼中的不利地位。

当日,省法院还与省工商联签署了加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的框架协议,从完善沟通联络、建立信息通报、开展联合调研等方面,共同强化产权保护、支持创新发展、促进合规经营、推动多元解纷、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和帮助信用修复。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茂停、梁少芬,省工商联一级巡视员卢小周等出席了座谈会。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友强介绍了民营企业司法保护的有关情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克俭主持座谈会,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静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责编:何雪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