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

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发布时间:2023-05-16 19:59:21

浏览次数:-

“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通司法审判中的堵点难点,围绕实现司法公正、提升办案效率、深化司法改革开展深入调研。”5月16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在全省法院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部署,在主题教育中,以高质量调研推进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大兴调查研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必然要求。通过调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是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会议强调,严格公正司法是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十二个方面内容之一,要聚焦“公正与效率”的永恒主题开展调研,系统谋划提质效促公正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开展调研,系统梳理司法保障短板弱项。要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对加强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资源动态调配等具体问题开展调研。

会议要求,要坚决把牢调研的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做好调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一盘棋”构建大调研新格局,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要坚持“四不两直”,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部门调研,提升调研效能。要坚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把每一个案件审判看作一次调研,真正实现案结事了,通过司法建议,把办好案件和完善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审理一案、治理一片”。

会议对2022年度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优秀调研成果、学术讨论会获奖论文等进行了通报表扬。广州、汕头、佛山、茂名、广铁等5家中院作交流发言。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万国营主持会议并作调研工作部署。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克俭宣读表扬通报。院领导林碧艳、陈友强、崔怡、陈明辉、黄建屏、王静,周定挺出席会议。省法院各部门负责人、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编:何雪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