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理论研究

从示范到常态:速裁案件庭审网络直播当庭宣判的发展路径--以S市法院的改革实践为样本

发布时间:2020-04-01 14:40:45

浏览次数:-

从示范到常态:速裁案件庭审网络直播当庭宣判的发展路径

                           ——以S市法院的改革实践为样本

胡志光 黄振东

   论文提要:

    庭审网络直播当庭宣判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一剂良方。然而从中国庭审公开网公布的庭审看,庭审网络直播当庭宣判示范性质较为浓厚,表现为占同期结案比例偏低、常态化开展地域不均、以常见简单案件为主、观摩示范性庭审较多,离常态化开展尚有较大差距。作者以庭审网络直播、当庭宣判两个维度,从法律、认识、观念、管理、技术等多个角度对庭审网络直播当庭宣判低下的原因予以深入剖析,认为影响庭审网络直播常态化的原因为规则缺位、认识不足、功利选择、技术落后和隐私顾虑,影响当庭宣判常态化的原因为法律规定不合理、审判管理不健全、诉辩双方不配合、法官能力不匹配等四大方面共十二个具体原因。为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作者统计分析S市法院2018年度17386场庭审网络直播案件、15406场共38548宗当庭宣判民商事案件及104位案件承办法官的问卷调查,总结了S市法院庭审网络直播当庭宣判走向常态的改革经验:即庭前充分准备机制、案件分类筛选机制、统一案件裁判标准、宣判内容容缺机制、定量激励考核机制、智慧法院辅助机制。借鉴吸收S市法院改革经验,作者提出了完善制度、平衡保护公众知情权与当事人隐私权的冲突;转变观念、平衡好舆论监督与舆论审判之冲突;加强监督、提升庭审直播的管理水平;改进技术、提高庭审直播科技应用水平以及明确宣判条件、明确案件类型、简化宣判内容、规范调审衔接、规范庭前程序、规范说理内容、完善考核激励、建立责任豁免、智慧法院辅助等相关对策,以期找到一条庭审网络直播当庭宣判常态化提高司法公信的体制机制建设之路。

   主要创新观点:

    一、本文运用了实证分析法、问卷调查法、案例分析法、数据分析法等多种研究方法,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详细分析了中国庭审公开网以及S市庭审直播当庭宣判案件数据,首先提出庭审网络直播当庭宣判体现了一个国家司法的开放化和民主化程度,既是传播司法文明的窗口,又是检验司法自信的镜子,是在现有诉讼程序下提高司法公信力最有效的一种审判方式。

    二、系统提出了庭审网络直播常态化的可行路径。通过建立禁播规则、选播规则、权利保护规则平衡保护公众知情权与当事人隐私权的冲突;通过建立庭审内容的解读、释明机制以及后台的监督与控制机制平衡好舆论监督与舆论审判之冲突;通过及时发表澄清申明,必要时组织评论文章反驳网络谣言控制引导好网络庭审网络直播带来的负面舆情;通过规范预告发布制度、加强甄选、加强上对下的指导提升庭审直播的管理水平;通过加强科技法庭改造及科技应用培训力度提高庭审直播科技应用水平。

    三、系统提出了当庭宣判常态化的可行路径。一是明确当庭宣判的条件;二是明确当庭宣判案件类型,类型化案件和小标的案件原则上应当当庭宣判;三是简化当庭宣判的内容;四是建立“分调裁审”衔接机制;五是规范庭前准备程序,促进庭审实质化;六是制定常见类型案件裁判标准和说理标准;七是完善当庭宣判的考核、激励;八是建立责任豁免制度;九是智慧法院辅助。

    附件:从示范到常态:速裁案件庭审直播当庭宣判的实施路径--以S市法院改革实践为样本(正文内容)

 

                                                                             (作者单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附件:

从示范到常态:速裁案件庭审网络直播当庭宣判的发展路径--以S市法院的改革实践为样本.do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