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理论研究

“同类案件”中量刑均衡尺度的发现、辩证与统一

发布时间:2019-11-22 11:41:19

浏览次数:-

 

“同类案件”中量刑均衡尺度的发现、辩证与统一

林北征

    论文提要:

    本文通过1027份刑事判决书样本的采集与深度处理,探讨“同类案件”对本案裁判结果的影响,刻画司法运行中的量刑均衡尺度,揭示成文法语境下的类案说理挑战,进而探索司法公开语境下的类案识别、参考与裁判尺度自发弥合的现象,寻求增强同类案件效能的方法,更好地为裁判者在规范化量刑时提供思维启发与辅助量刑程式,帮助他们寻找合理判决具体刑罚的裁判方法与说理技艺。

本文着重分析了同类案件对量刑均衡具有为量刑提供裁判参考系、增强量刑的基本均衡度、提高刑事案件量刑质效三个效用价值,重点探究了实践中的成文法语境的类案排斥、类案识别缺乏操作规范、类案举证缺乏规范意识、类案比较说理不甚具体四个同类案件辅助量刑问题,并提出可通过塑造内化经验的方法论、归纳类案识别思维范式、建立类案庭审辩论制度、深化文书的分析与回应、繁简分流检索同类案件五个方面推动同类案件辅助均衡量刑运用。助力裁判者审视同类案件所体现的裁判方法和法律思维,思考类似案件的裁判思路,在裁判实践中更好地坚持法律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平等性与多样性的统一,实现裁判尺度的统一和司法个案的公正。公正高效处理案件。

    主要创新观点:

    1.列举与分析涉同类案件典型文书。通过人工甄别涉同类案件典型案件文书,对同类案件在量刑裁判中的不同作用,以及其工具性的不同体现进行系统分析。

    2.使用量化文本分析方法。本文通过定向检索和中文分词统计技术,通过对裁判文书中的本院认为部分进行定向挖掘,分析含有同类案件的刑事裁判文书,管窥“同类案件”量刑均衡尺度的微观运行,并基于样本对同类案件与量刑均衡尺度的影响进行观察,从刑事诉讼构造角色的视角出发,探视类案检索与运用在统一裁判尺度上的具体效用。

    3.梳理规范性文件对同类案件引入机制的作用。结合各类规范性文件,观察同类案件影响法官的过程与机理,分析同类案件对法官量刑的影响,对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的裁判尺度统一问题进行探索,就如何将同类案件作为工具辅助法律适用统一工作,避免“同案不同判”现象的发生提供方案。

    附件:“同类案件”中量刑均衡尺度的发现、辩证与统一(正文内容)

 

                                                                                 (作者单位:广州互联网法院)

附件:

“同类案件”中量刑均衡尺度的发现、辩证与统一.do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