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改革动态

广东2个案例入选

发布时间:2021-10-28 16:33:16

浏览次数:-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成效系列展,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共2个案例入选。

经过近两年的试点工作,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有效促进司法质效提升,更加合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深圳中院抓住司法确认范围、委派调解机制等关键环节,系统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大力促进当事人选择非诉程序解决纠纷。深圳福田法院聚焦调解员队伍“如何扩充、如何管理、如何提升”三大核心问题,建立调解员分类分级分层管理模式,打造了一支高质量特邀调解员队伍。

去年1月起,广东法院围绕“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全面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涉及广州、深圳两地法院,包括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完善简易程序规则、扩大独任制适用、健全电子诉讼规则等内容。

据了解,至今年9月底,全省试点法院诉前委派化解各类纠纷28.5万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共结案74.4万件,结案周期缩短一半,司法确认案件确认有效1.94万件,纳入名册管理的特邀调解组织共608家,特邀调解员共5537名,较试点前增长1.4倍。全省法院已初步形成审判执行全领域、多层级繁简分流格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