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改革案例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抓好庭前庭审宣判三环节 跑出小额诉讼“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1-18 09:44:51

浏览次数:-

 

新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准确界定小额诉讼案件标准和范围,系统优化审理方式,立足全流程无纸化办案优势,从庭前、庭审、宣判三个环节发力提速,小额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72%,审判效率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8月,小额诉讼案件近七成实现当庭宣判,78%的案件开庭后10天内即可审结,无一再审,小额诉讼案件审理步入“简、快、准”的良性轨道。

一、科学分流高效排期,减少庭审轮候“空转期”

一是强化诉调衔接实现高效分流。准确充分适用民事诉讼法第165、166条关于小额诉讼标的、范围和合意选择的新标准,出台《诉前调解知识百问百答》,对当事人引导和诉前调解人员指导同步发力,做到小额诉讼程序精准识别、当用则用。调解平台与办案平台对接共享,小额纠纷在诉前调解阶段即可同步征求合意适用意见、确认送达地址、完成证据固定,实现卷宗一键推送、送达一次完成、意见一次征询,提前确定不宜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减少程序转换带来的时间损耗。新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小额诉讼合意选择适用率超过10%。

二是集约排期开庭加快案件流转。针对小额诉讼案件特点,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根据案由、法官、事实争议情况定制排期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小额诉讼案件的排期轮候期间。将庭前准备中的材料收转、排期、送达三项事务从审判业务庭剥离,集约至诉讼服务中心办理,充分利用集约排期机制优势提高法庭利用率,或“一人多案”或“一庭多案”,用足法庭使用的间隙时间,确保所有小额诉讼案件在立案当天完成排期。集约排期送达以来,平均排期轮候周期由原来的28.4天缩短至20天,较集约前降低近30%;36%的案件能够在立案后10天内开庭,较集约前提高12个百分点。

三是运用科技智能手段做足庭前准备。配合小额诉讼案件审理需要,上线集中排期送达、动态数据提示、排期冲突校验、异常情况提醒、排期异议交互、送达方式排序、送达报告生成等多项功能,优先确保小额诉讼案件最快完成排期送达工作,实现科学统筹、实时调配。对能够送达的当事人全部引导完成在线诉讼平台注册,优先适用电子送达,必要时启用线上庭审,非必要不改期。速裁庭原由3名法官助理承担的程序性事务性工作,集中至由1名书记员负担,小额诉讼案件电子送达率达到95.4%。

二、创新庭审记录方式,提高庭审耗时利用率

一是严格规范简化审理机制严格落实民事诉讼法第169条规定,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出台《民商事速裁案件庭审录音录像记录规程(试行)》,从适用范围、操作规则、诉权保障等各方面进行规范,明确庭审录音录像记录需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法官和当事人共同进行庭审完整性校验,并对需誊录庭审记录的必要情形予以规定,既确保庭审记录完整、全面、真实、客观,能够满足多种情形下对记录形式的需求,亦充分尊重当事人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异议权。

二是双重存储加持确保数据安全。充分利用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建设成果,法官独立操作智能庭审系统,电子证据全程推送,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数据即时保存;同时通过智能语音转写系统,自动生成庭审记录文字稿,与庭审录音录像同步上传电子卷宗,为记录庭审过程及回溯查看提供双重路径。

三是缩减传统流程提高程序效能。落实民事诉讼法第168条规定对审理效率的新要求,进一步创新简化小额诉讼审理方式。以录音录像进行记录的庭审,法官及当事人在庭审过程中径行流畅发言,无需进行准确性校对,各方当事人核验庭审记录完整性后,即可结束庭审流程,庭审效率明显提升。当事人提出查阅庭审记录的,除不公开审理的案件,引导其直接观看庭审直播网发布的庭审录像,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庭审记录方式改革后,盐田法院小额诉讼案件的庭审时间平均减少56%以上。2022年3-4月深圳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院84%的小额诉讼案件通过云端同步录音录像进行线上庭审、线上宣判,充分释放小额诉讼案件快审快结的制度效能。

三、全面应用简式文书,提升当庭宣判成功率

一是实现简式文书应用全覆盖。除上级法院要求统一适用的民间借贷等8类简式文书样式外,针对辖区内高发多发、审理机制相对成熟的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旅游合同纠纷、车辆挂靠经营合同纠纷等案件再行出台7类简式文书样式,15类简式文书基本是实现小额速裁案件类型全覆盖。将简式文书嵌入办案平台,抓取电子卷宗要素自动回填,有效提升文书撰写准度和效率,小额诉讼案件简式文书适用率达100%。

二是丰富类案裁判要旨数据库。要求民商事法官定期梳理本人承办的生效判决,总结提炼裁判要旨,经过专业法官会议讨论确认后发布;同步归纳总结上级法院公布的裁判要旨,不断完善本院类案要旨库素材,进一步统一类案处理标准。对未适用要旨导致案件再审并被改判的,承办法官承担相应的案件质量责任。现已发布民商事类案裁判要旨36条,与简式文书配套入库,要旨适用率达86%以上。

三是配套强化审判管理和考核评价。由专门团队审理小额诉讼案件,培养快速专业审理“熟练工”。加强流程节点监管,将小额诉讼案件各节点时限要求嵌入监管平台,设置排期、庭审、裁判、结案等重要节点监控模块,开发预警提醒、超时锁定、审批解锁等功能,促使速裁法官增强审限意识。将小额诉讼案件当庭宣判率、程序转换率等纳入部门及法官个人审判绩效考核指标,多措并举提升法官当庭宣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