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改革案例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 多措并举促律师驻院调解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1-10-28 14:32:46

浏览次数:-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坚持将非诉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律师驻院调解,建立健全层次分明、有机衔接、高效便捷的多元解纷机制,从源头化解了大量知识产权纠纷,为探索诉源治理、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参考模式与实践样本。2020年以来,8名驻院律师调解员调解成功案件 1124件,平均1个月内结案,标的总额近4000万元, 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诉讼体验感、满意度,驻院律师调解室多次收到当事人的感谢信和锦旗。

一、提高站位,高标准抓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最高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部署和省法院化解纠纷三个“三分之一”指标要求,把一站式解纷纳入党组重要议程,举全院之力推进律师驻院调解各项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诉讼体验感、获得感。二是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成立由资深法官、法官助理等组成的诉前调解指导小组,负责律师调解员的选任、管理、考核及业务培训指导工作,促进驻院律师调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三是完善配套,有序运转。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辟专门场所,建立驻院律师调解办公室,配齐办案办公设施,配备辅助人员,为驻院律师调解工作常态化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建章立制,严要求强规范

一是细化职责,明确责任。制定《关于聘任特邀调解员驻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的管理办法》,明确驻院律师调解员每周至少3个工作日到法院开展一审外观设计专利等案件调解,并承担引导当事人签署送达地址确认书、送达诉讼材料等职责,确保调解员的时间、精力充沛。二是完善流程,强化衔接。制定《诉前调解工作指引》,明确调解流程、时间节点、工作要求,推行“诉前调解+速裁快审”模式。一审知识产权纠纷均纳入驻院律师调解范围,立案前双方当事人同意调解的,立案庭提供律师调解员名录供其选择,后将案件移送至相关调解员调解。30日内未调解成功的,将案件移送至速裁团队审理,实现诉前调解与速裁程序无缝衔接,确保快速化解纠纷。三是强化监督,严守底线。驻院律师必须签署《调解承诺书》,明确严守不得私下接触当事人、不得担任本人调解案件的委托代理人等“五不得”纪律,一旦发现违规行为,予以解聘并将情况移送市律协处理,督促依法依规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三、争取支持,广聚力增合力

一是拓宽渠道,广纳人才。与广州市律师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市律协每年定期推荐政治过硬、品行良好、调解经验丰富、具有三年以上知识产权执业经验的优秀律师,参加驻院调解员选聘,确保调解员来源广泛、素质良好。二是严格程序,选优配强。市律协专门召开会长办公会议讨论确定参加选聘律师名单,连同相关人员的个人资料函送法院,经过诉前调解指导小组面谈确定初步选聘名单,再经过2个月试用期,从40多名律师中优选常驻律师调解员8人,院党组会讨论通过后颁发聘书,切实选优配强驻院律师调解员。三是争取经费,夯实基础。积极争取广州市司法局经费支持,拓宽调解补贴经费来源,提高案件调解补贴标准,确保驻院调解律师“引得进”“留得住”。

四、强化保障,多举措促激励

一是分类考核,科学评价。落实《调解工作激励机制办法》,按照“一案一补”原则,精准评价调解进度、调解成果等工作量,合理计发调解补贴,促进驻院调解“干得实”“做得好”“出成效”。二是评选先进,强化导向。每年评选“优秀驻院律师调解员”,进行表彰并予以适当物质奖励,充分调动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定期座谈,浓厚氛围。由分管诉前调解的副院长定期召开驻院律师调解员座谈会,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意见反馈工作,提升调解员业务能力,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