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改革案例

省法院组织实施“抓示范促改革惠民生” 改革培育计划

发布时间:2021-10-28 14:26: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省法院司法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省法院组织实施“抓示范促改革惠民生”改革培育计划,从8月起至明年3月,在全省三级法院培育打造涵盖司法责任制改革、公正高效诉讼制度改革、惠民司法改革、服务“双区”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五大类100个改革项目,力争形成一批全省创新、全国领先、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示范带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健全类案同判体系、完善审判责任追究机制为重点方向,培育“违法办案线索发现和倒查机制”“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制度”“法官惩戒机制”等 17个改革示范项目,以点带面实现重点突破,促进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力整体提升。

二是推进公正高效诉讼制度改革。以诉讼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培育“监察与刑事审判的衔接机制”“社会化市场化调解机制”“行政诉讼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等 29个改革项目,涵盖刑民行多领域、立审执多环节。通过推进规则创新、释放程序效能、激发制度活力,推动构建顺应时代发展的诉讼制度体系。

三是实施惠民司法改革。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导向,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培育“推进电子阅卷”“适老型诉讼服务建设”“少数民族地区多元解纷机制”等24个改革项目,提档升级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诉讼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确保矛盾纠纷高效化解、胜诉权及时兑现。

四是推进服务“双区”建设改革。以释放“双区”驱动效应、解决重大改革发展问题为着力点,培育“粤港澳大湾区司法规则衔接机制”“粤港澳跨境破产程序认可与执行协作机制”“涉外案件法律适用机制”等13个改革项目,推动与全省改革协同对接、同向合力,促进我省在重点新兴领域率先突破,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五是推进服务高质量发展改革。以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司法服务保障机制为重点,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重点领域和“一核一带一区”等重点战略,培育“知识产权诉前和解机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纠纷惩罚性赔偿制度”等17个涉及重点前沿领域的改革项目,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最严格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促进金融审判机制创新,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