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改革案例

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 打造世界工厂里的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21-10-26 16:53:31

浏览次数:-

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高效便利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引导社会建立劳动争议诉源治理机制为工作出发点,通过联合工会、人社、司法行政等部门,建立绿色调解通道机制、与仲裁部门建立裁审衔接机制,将平台和服务向基层前移、延伸等系列举措,采取以“法院+”、工业园区建立诉调工作站、“老乡调老乡”、建立劳动争议案件快速处理机制等模式不断将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引向深入。2020年全年,东莞三院参与诉前调解的劳动争议案件共计7132宗,审结诉前案件数6981宗,诉前调解成功5633宗,诉前调解成功率为80.69%。

一、建立“法院+工会+人社”的“1+1+1”模式

2019年6月13日,按照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工会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通知》的部署要求,东莞三院率先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挂牌建立了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并建立工会购买律师服务驻点东莞三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的模式,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和劳动争议一站式诉讼服务,为劳动者提供立案诉服、纠纷解决等服务保障。

东莞三院将提供社区、企业法律体检和开展诉前调解多元解纷为重要抓手,通过整合工会、人社、司法行政等部门资源,与辖区工会、人社、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介入调解,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工会和法院职能优势形成合力,加快争议有效化解。这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诉”的权威性、规范性和“调”的便利性、非对抗性有机结合,形成协调、协商化解劳资纠纷的合力,使劳动关系更和谐、更有保障。

二、建立工业园诉调对接工作站

指导基层劳动服务站开展调解工作,并在工业园区直接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目前正是东莞从“世界工厂”从制造向“智造”转型的关键阶段,调整产业结构向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成为东莞三院的“新考题”。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才有所作为,因此东莞三院顺势而上,探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法院+”模式调解劳动纠纷的优势,在辖区工业园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为园区当事人提供咨询、调解、出具协议书、进行司法确认、反馈管理要点等,及开展法治讲堂、法律体检活动,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督促企业自觉履行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将诉调对接服务直接延伸到工业园内部等基层最前线,为社区、工业园的员工和企业提供诉调对接服务,使劳动争议化解“不出园区”。另外,诉调对接工作站还与辖区劳动争议仲裁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对劳动争议案件受理、仲裁和审理等程序性、实体性问题及重大、疑难案件进行双向沟通、探讨,加强对因不符劳动仲裁裁决而提起诉讼的案件进行分析、反馈,以此推动裁审衔接机制建设,统一裁审标准,构建“调解为基础,仲裁为前提,诉讼为保障”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新格局。该经验被《人民法院报》以“世界工厂”里的“枫桥经验”为题进行了报道。

三、建立“老乡调老乡”、乡音促调解的工作机制

与东莞市江西商会、东莞市湖南商会、东莞市赣州商会等七家异地商会签订《合作备忘录》,搭造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建立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平安文化建设合作机制,将异地商会纳入法院诉调对接平台,通过“法律+乡情、法院+商会、老乡调老乡”的诉调模式,发挥异地商会在纠纷预防、纠纷化解方面的作用,方便异地来莞创业就业人员,为东莞营商环境、平安东莞的创建贡献法治力量。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9至2021年3月,异地商会及商会调解员通过“老乡调老乡”的方式方法,用乡音拉近距离,凝乡音解矛盾,共成功调解案件237宗。

四、开辟劳动纠纷化解“绿色通道”

借助互联网技术,大力构建劳动争议一体化在线平台,打造劳动争议案件立案、庭审、在线调解等网上快速办理新模式,实现了“快立、快调、快审、快执”。针对派出法庭案多人少的情况,建立“诉调+速裁”机制,由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2名全职特邀调解员组成调解速裁团队,负责处理法庭50%-60%案件。95%以上的劳动争议案件均纳入速裁案件,并严格把控案件的审理期限。诉调阶段,团队内的全职特邀调解员调解成功的劳动争议案件由团队法官负责审核调解协议,出具民事裁定书,进行司法确认。未能调解成功的劳动争议案件,全职特邀调解员预约当事人到庭调解的,当场送达应诉材料和传票,开庭审理;诉前阶段无法联系上被告或当事人不到庭调解的,正式登记立案后移交给团队内的跟案书记员做应诉处理,有效缩短案件解决周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