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改革案例

广州互联网法院 强化涉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发布时间:2021-10-26 16:45:54

浏览次数:-

广州互联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涉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大局的出发点和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增强司法保护实际效果,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为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提供坚强司法服务与保障。

一、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原则,织牢涉外知识产权“保护网”

一是平等保护境内外主体合法权益。坚持境内外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涉知名国产化妆品影视作品侵权案中,驳回涉外主体对诉争视频的权利主张,有效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产权,推动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在涉“小猪佩奇”著作权跨国纠纷案中,认定广州荔支公司未经授权擅自在其经营的“荔枝APP”上传播动画片音频构成侵权,依法保障外方权利人智力成果流转应用。

二是维护跨境互联网领域竞争秩序。妥善审理跨境电子商务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主动应对跨境电商中盗版投诉、平行进口等问题,积极以司法引导跨境电商平台健康有序发展。妥善审理涉医疗科技领域域名抢注纠纷,依法规制仿冒搭车行为。在株式会社传奇IP等诉三七互娱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深入阐释网络游戏著作权保护边界,厘清知识产权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补充保护关系,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

三是依法积极行使司法管辖权。在充分尊重中外市场主体协议选择司法管辖权利和遵循国际条约、国际惯例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案件管辖连结因素。在陈某诉Bulu公司域名权属纠纷案中,合理扩张解释“实际联系原则”,依法将相关案件纳入管辖,有效保护我国域名持有人合法权益,提升我国在国际域名争议解决领域的话语权。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互联网法院典型案例》、全国法院优秀案例分析、广东省十大涉外知识产权案例。

二、提升司法科技效能,构建涉外知识产权解纷“加速器”

一是切实降低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成本。建成5G跨域在线诉讼平台,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诉讼服务,“一键”满足域外当事人起诉、调解、存证等诉讼需求,实现涉外知识产权纠纷100%在线审理,有效提高域外当事人应诉积极性。累计6个国家近50名当事人于境外通过在线诉讼平台参加诉讼。

二是大力提升涉外知识产权诉讼效率。创新错时性与分步式的涉外交互式审理模式,全面破解传统涉外庭审口语翻译表达差异等难题。研发网络著作权纠纷全要素审判“ZHI系统”,以便捷、规范的要素表格界面内嵌繁简智能分流、链上存证核验、AI智能比对、文书自动生成等功能,推动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快审快结。该系统已获得1项发明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助力涉外审判的“中国效率”形成规模化效应。

三是确保涉外知识产权司法裁判有效执行。依托“E链智执”执行工作平台和“E链云镜”智能执行分析系统,持续加大涉外知识产权案件执行力度。在“虎牙域名执行案”中,畅通与案涉域名注册商GoDaddy公司信息对接,快速兑现域名权属人胜诉权益,为跨域知识产权执行规范化奠定实践基础。

三、推进跨域诉讼规则衔接,打造国际争端解决“优选地”

一是优化涉外诉讼在线送达机制。探索涉外案件优先适用电子送达模式,克服域外送达耗时长、成本高、送达率低等痛点,有效破解通过外交、邮寄、公告等途径送达费时1-2年的困境。当前涉外案件电子送达成功率超90%,获外方当事人普遍接受认可。研究制定涉外诉讼文书样式,统一编译在线认证关联告知书、在线举证应诉通知书、电子送达地址确认书等,对外输出我国互联网司法诉讼规范。

二是完善域外证据效力认定规则。妥善审理外方权利人通过境内关联主体维权案件,严格审查国内外权属、授权关系链条,已审结作品权属来源于境外的知识产权纠纷2396件。完善知识产权案件专家证人制度,3名国外专家证人通过在线诉讼平台跨域出庭作证,提升专业技术问题审查效率。在文某诉麦凯士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中,明确当事人使用VPN“翻墙”获取境外证据的效力认定标准,案例获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推介,并得到民诉法权威专家肖建国、纪格非等肯定“点赞”。

三是积极开展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交流研讨。总结、推广数字版权纠纷技术治理的广互经验,在中国版权科技创新论坛上作主题介绍,推动扩大我国知识产权司法的国际影响力。围绕互联网法院涉外知识产权纠纷管辖、跨境电子商务中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等热点问题,召开“创意无境 ZHI行世界”涉外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邀请20余名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及实务界同仁,共同研讨国际新规则新理念,为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提出前瞻性应对策略。

四、强化多元司法供给,绘就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同心圆”

一是不断丰富涉外知识产权治理生态。不断拓展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辐射效应,健全特邀调解员制度,提供英语、葡萄牙语、粤语等多语种在线调解服务,累计入驻调解机构63家,专业调解员1164人。搭建跨域解纷桥梁,推动“E法亭”在港澳两地布设,该创新举措被确定为全省政法领域改革亮点任务。构建“协商+调解+判决”纠纷梯次分流的涉外知识产权三级维权机制,积极引导涉外当事人合理预判诉讼结果,充分展示文明大国的柔性司法效能。

二是讲好涉外知识产权法治故事。依托“两微一端”、抖音号等新媒体宣传矩阵,发布知识产权司法画像、开展庭审直播、云课堂等一系列“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在线观看超300万人次,获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央级媒体广泛报道,以鲜活司法案例引领和弘扬依法保护涉外知识产权的良好风尚。创建英文版官方网站,展示我国互联网司法裁判思路、调解技巧等创新实践,提升涉外法治领域的国际认同。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产权审判人才培养机制,发挥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涉外知识产权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培树专业化审判团队。成立涉外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多有海外留学经历。已研究、翻译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先进经验资料逾30万字,推动实现涉外知识产权审判队伍现代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