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 改革案例

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三措并举打好提升司法效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6-08 11:18:31

浏览次数:-

佛山两级法院深化“多元解纷、科学分流、智慧审判”三项举措,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司法效能,着力用最短时间、最优质量化解矛盾纠纷、兑现债权人权益,探索形成“当简则简、该繁则繁、分流合理、提质增效”的审判执行工作局面,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需求。

一、以多元解纷减增量

落实“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将调解贯穿到诉前、立案、庭审、执行等诉讼全过程,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一是搭建诉调对接大平台。积极与人民调解组织、商事组织、行业协会、群团组织等对接,依托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共搭建起40个联调平台,开展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切实构建起社会各方力量协同参与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完善调解与诉讼程序衔接机制,明确调解时限,对委派或委托调解未能达成协议的,及时转入审判程序,防止久调不判;达成调解协议的,经当事人申请制作调解书或进行司法确认。二是发挥诉前和解潜能。为将大量简单纠纷集中调解在诉前,佛山在市区两级同步建成诉前和解中心,对超过7成的民商事纠纷和行政争议案件导入和解中心,成功调处案件5万多件,调解成功率近4成。2020年,全市法院收案增幅下降17.8个百分点,佛山中院和三水、高明法院诉讼案件近6年来首次负增长,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二、以科学分流增效能

一是案件类型繁简分流。将民事、行政案件速裁分为一类速裁和二类速裁,对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等16类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纳入一类速裁,分流至立案庭速裁团队审理,将离婚后财产纠纷等12类民事案件和6类行政案件纳入二类速裁,分流至相应的归口审判业务庭适用速裁方式审理,规定5类民事案件和7类行政案件不适用速裁方式审理。二是集中速裁快慢分道。在两级法院立案庭设立由71名法官组成的集中速裁团队,2020年收案4.2万件,平均审理周期35.7天,中院集中速裁团队平均审理周期11.7天。组建差异化执行团队,将全市法院117名执行员额法官组建为81个执行团队,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按照“1+1+4”人员配备,打造快速反应团队,顺德、南海、禅城组建“1+1+N”新型快执团队。三是简化程序调裁对接。完善司法确认程序,,在镇街、村居设立23个诉前和解工作站,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和行业调解组织开展调解,能调则调,能确认则确认,把有限司法资源用在刀刃上。此外,加大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等适用力度,2020年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审结的简单案件分别达到7.4万件和1.4万件。

三、以智慧法院添动能

一是完善电子诉讼规则。运用执行“E键送达”信息化系统,以电子邮件、微信、短信等方式通知当事人参加诉讼,提高送达效率。2020年电子送达12.7万次,同比上升99.6%。开展涉诉电子数据的保存、使用、认证等问题调研,推动构建电子诉讼规则。二是推广全流程网上办案。完善“一网通办”平台,新建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主要事项全流程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共网上立案、跨域立案19.6万件,同比上升27.3%。加大在线庭审适用力度,建设科技法庭和互联网法庭,2020年全市法院网上开庭1.2万次,同比上升94.2%。推动调解方式智能化,应用调解智库“菜单式”选择调解员,远程调解、文书生成送达、调解协议履行等环节全贯通网上办理;设置远程视频调解室,对接“粤公正”小程序,实现当事人通过手机“面对面”调解。三是应用智能协助办案系统。全市法院推动系统自动随机分案,实现移送管辖权异议上诉案件电子卷宗云流转,压缩案件流转时间。南海法院诉讼案件卷宗在各个办案环节同步电子化,禅城法院金融案件快审处理系统实现1分钟处理上百件法律文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