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促进制造业劳动争议全链条化解

发布时间:2023-08-18 12:00:27

浏览次数:-

    东莞作为制造业之都,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已超过万亿规模、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高端制造业不断聚集。东莞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莞薪无忧”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打造全链条化解劳动争议模式,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力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两级法院共办结劳动争议案件7537件,追回欠薪3.3亿元。

    一、提供“一站式”服务,拓展多元解纷体系

    一是畅通劳动争议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劳动者可通过现场指定立案窗口优先立案,或网上立案,对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的,立案部门一次性书面告知劳动者补正,让劳动者“最多跑一次”。二是深化“法院+”工作机制。建立“法院+仲裁院”“法庭+仲裁庭”“法庭+劳动站”“法院+工会”等工作机制,利用覆盖全市各镇街、村居的社区法官助理、纠纷调处中心,发现案件苗头提前介入、提前调处,把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诉前。东莞第三法院依托“法院+工会”工作模式,挂牌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并在辖区内聚集3万名劳动者的新太阳工业园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站,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家门口服务,力争做到矛盾不出工业园区。三是全面建立和推行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构建诉调对接“1+2+3”工作机制,依托多元化诉调管理平台,端口直联各诉调对接工作室,实现“一键分流、多点对接”。同时,积极对接市司法局莞邑调解平台,实现莞邑调解平台与诉讼服务平台的无缝衔接,并以此为抓手推进调解平台延伸至各个社区,提高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服务效率。

    二、深化裁审衔接机制,提升案件办理效能

    一是加强与辖区仲裁部门沟通,统一裁审标准。与辖区劳动争议仲裁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劳动争议案件受理、仲裁和审理等程序性、实体性问题及重大、疑难案件进行双向沟通、探讨,加强对因不服仲裁裁决而提起诉讼的案件进行分析、反馈,推动裁审衔接机制建设,构建“调解为基础、仲裁为前提、诉讼为保障”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新格局。二是依法支持仲裁,实现应裁尽裁。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同研判裁审衔接突出问题,形成会议纪要,明确工伤保险待遇纠纷、单项裁决金额不超过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12个月金额的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属于仲裁终局裁决范围,支持仲裁终局裁决。2022年劳动争议仲裁化解劳动争议纠纷3.2万件,其中1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争议纠纷414件,涉及劳动者超过1万人。三是研发裁审共享平台,提升裁审质效。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研发劳动争议裁审共享平台,全市劳动争议“一裁两审”超过8万件案件数据实时对接,法院、仲裁院可以调取和利用共享数据库信息,平台内置裁审调查要素库和文书说理库,有效统一裁审尺度,提升裁审质效。三是实行繁简分流,强化专业审判。制定案件分类指引,引导全市法院建立多层次、全流程的案件繁简分流体系,实现劳动争议案件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全市法院组建73个速裁团队专门办理案情简单的案件,在立案、审理、执行等环节加快流转,高效化解纠纷。案情复杂疑难的案件交由劳动争议案件专业审判庭或审判团队审理,市中院通过每年发布劳动争议白皮书、加强法律适用的业务指导等方式,统一裁判尺度,提高劳动争议案件审判质量。

    三、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及时兑现权益

    一是建立追讨欠薪案件台账,优先予以执行。简易案件交由快执团队办理,执行期限限定在一个月内,有效促进欠薪案件快执快结。通过线上发放等方式优化创新执行款领款方式,缩短执行款发放时间,打通劳动者兑现胜诉权益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重拳出击追欠薪。充分运用失信名单、限制出境、限制消费等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的惩戒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对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追究刑事责任。持续开展“莞薪无忧”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现场执行与线上执行有机结合,依法快速执结一批涉劳动争议案件,通过多层面、多角度、多频次的宣传,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威慑力。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企业灵活采取“活查封”措施,让其能够维持生产经营,回笼资金偿还欠薪,积极促进执行和解。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化解案件风险。联合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全省首个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强制执行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劳动争议仲裁执行工作,为欠薪案件强制执行增速提效,最大限度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全面排查涉农民工工资执行的涉诉信访敏感案件,与各职能部门多渠道、多方位联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