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司法改革

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3-08-18 11:41:23

浏览次数:-

    佛山两级法院大力实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找准法院服务党委工作大局的着力点落脚点承载点,聚焦服务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升级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

    一、把准“不变与变”,释放法润营商“强信号”

    坚持用全面联系发展的眼光看待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因时制宜、推陈出新司法举措。一是守住服务党委中心大局责任“不变”。强化人人、案案、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大营商环境建设观”,把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两级法院“一把手”工程,确定2023年为全市法院营商环境建设攻坚年。制定《关于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服务佛山高质量发展起好纲、布好局。二是因地因时制宜调整司法举措。坚决做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第一时间跟进到哪里。开展服务保障佛山制造业创新高地司法意见“回头看”跟踪问效,及时调整更新工作举措。梳理“六大工程”年度攻坚目标,细化全市法院22项及市法院19项“竞标争先”核心指标,定目标、促落实。三是准确把握营商环境评价新趋势。分别召开营商环境迎评工作会议、对标对表世评省评新评价体系,“一问题一策略”积极调整工作举措。开展两级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实行“一年一修订”“一年一评价”“一年一通报”,充分调动基层法院工作积极性。

    二、聚焦“又快又好”,提升司法服务“软实力”

    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抓住审判质效综合提升“牛鼻子”,以司法公正、司法效率、司法廉洁赢得司法公信力。一是持续促进审判效率提升。围绕“一降两升三优化”确定“14+8”审判执行核心指标,定期发布结案指标“红黑榜”、召开季度通报会,未完成工作目标的区法院直接约谈“一把手”,全市法院案件结收比提升至全省第二。狠抓裁判文书简化、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形成28类要素和表格相结合的文书简化样式,在信用卡、金融借款、物业服务纠纷试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全市法院小额诉讼适用率、民商事二审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等效率指标排名全省第一。加压清理长期未结案件,院长直接督办两年以上未结案,深入开展压减执行存案攻坚战,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执行案件同比下降45.7%。二是持续深化矛盾实质化解。把两级法院诉前和解中心打造成为将纠纷解决在诉前的主阵地,调解成功案件4.6万件,同比增长29%,调解成功结案率48.3%。注重审判质量管理,在两级法院推广发改案件“预瑕疵”处理机制,开展裁判文书、庭审及案例“三优”评选,常态化开展案例论坛,发布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十大典型案例,编撰裁判要点17期157条。全市法院8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典型案例,一审判决发改率始终保持地级市法院第一。三是持续优化诉讼环节。优化网上诉讼服务功能,铺开民事、行政第二审案件网上立案试点工作,推行司法鉴定网上办理,推动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和深度运用工作覆盖至两级法院,试行失联修复解决电子送达难问题,全市法院电子送达率为69.3%。

    三、抓牢“以点带面”,铸造服务大局“高品质”

    始终坚持把全市法院每年30万件案件就是30万个司法公正的“点”,连成服务保障各行各业的“线”,共同汇聚成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面”。一是服务产业集群“高质量”。结合家电、家具、陶瓷等特色产业集群特点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优化商事案件、破产案件等简案快审流程,推进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打造“园区法庭、法益民企”等法庭品牌,主动对接服务保障地方产业发展需要,对地方扶持产业、重点产业给予产业集群司法保障,切实服务保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比翼齐飞”。二是提升涉企司法“高水平”。深入卫生材料、新材料化工、预制菜加工等企业开展“把脉问诊”,听取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心声期盼,切实解决企业在产业转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在全省首创司法全流程企业重整识别机制,“一企一策”扶持困境企业,促成全市首例被吊销营业执照企业重整成功。充分发挥金融协同中心作用,信用卡、金融借款等主要类型案件处理效率提速50%以上,服判息诉率达99%。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健全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机制,为困境企业纾困解忧。三是融入社会治理“高效能”。持续深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一案示范促多案化解,稳妥做好涉众型案件的就地稳控、多元化解、高效调处。定期对佛山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进行“司法大数据体检”,向市委发送耕地保护面临问题、职务侵占犯罪等情况反映信息7期,对个案、类案发生原因和化解建议主动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25份,努力实现“审理一案、治理一片”。

    四、促进“优与更优”,擦亮营商环境“金招牌”

    一是优化“双十大”新举措。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与健全为民办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重点围绕优化诉讼服务、便企便民措施、整改顽瘴痼疾等方面,优化更新为群众办实事和优化营商环境“双十大”重点工作举措,如“担保物权快实现”“上诉案件网上立”“清理欠薪早介入”“小额诉讼一裁定”等。二是抢占重整新高地。创新“重整辅导挺在前”破产前端服务,深化破产重整投融资平台建设,持续破解破产重整案件融资难题,保持佛山法院重整成功案件数连年稳居全省第一的优势, 2个重整案例入选省法院典型案例。深化与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法院的执行协作,与苏州中院共同签署《执行协作备忘录》,联合举办首届佛苏法拍节,共同打造法拍文化辐射新样板。三是深化“诉源治理”新模式。积极推动出台《佛山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培育、壮大、整合涉企纠纷预防和化解资源,扩大“法院+”多元解纷机制“圈子”,推动“无讼”乡村(社区)示范点、和解工作站分别新增至23个、31个,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覆盖率持续上升至57.8%,推动和解中心建设升级至3.0版本,“三治”诉源治理改革经验被省委、省法院刊发推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