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权威发布 > 规范文件

中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4-04 17:05:00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8日至12月1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法院党组进行了巡视。2022年2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法院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省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严格按照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省法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标尺,把坚持和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自我革命精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法院党组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成立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和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部署整改工作、督促整改进度、审议整改情况,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始终置于党组领导之下。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四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逐项提出整改意见,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

三是压实整改责任。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省法院党组督促分管院领导组织相关责任部门,逐项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抓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又抓建章立制常治长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四是强化督办落实。省法院党组加强整改过程管控、目标管理和项目化推进,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立行立改;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保持韧劲、加大力度、逐项销号。建立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定期听取整改落实情况,对推进不力、工作不实等问题及时批评纠正、督促落实。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破解司法领域突出问题、推动改革成果落地存在差距

(一)关于推动服务保障“双区”建设部分具体措施未落地的问题

1.加强科学理论指导。省法院党组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规范第一议题制度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制度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省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推动服务保障“双区”建设行动方案落地落实。一是梳理省法院出台的服务保障“双区”建设两个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情况,分别形成调研报告,建立台账对方案任务进行督促落实。制定“十四五”时期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任务分工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并明确责任部门。将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多项支持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举措。出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服务保障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意见》,进一步发挥司法保障重大决策实施作用。二是加快推进深圳、横琴法院拓展审判职能等综合改革。三是持续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纠纷典型案例,与港澳司法机构联合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司法案例研讨会,推动深化粤港澳司法交流合作。

3.进一步优化司法协助。制定办理司法协助案件工作指引,提升全省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司法协助案件办案效率。自2022年2月起,横琴、前海、南沙法院实现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直接开展司法协助。

(二)关于落实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不够及时的问题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制定省法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党组书记、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完善院领导班子职责权限。出台审判组织职责清单和审判人员职责清单,明确规定院长、副院长审判监督管理的职责权限。制定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配套指引文件,明确审判委员会、院领导的审判责任。

(三)关于民生司法保障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1.完善院长接访制度。制定广东法院涉诉信访工作规程,制定省法院机关院(庭)长接访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实现院(庭)长接访常态化制度化。

2.提升诉讼服务质效。一是制定推进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方案、责任清单和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分工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分工、明确时限,持续加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通过会议培训、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下级法院及特邀调解员的业务指导。二是上线“广东法院诉服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加强三级法院沟通联动、业务协同,促进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信息平台应用水平。拓展智慧诉服能力建设及应用场景,增强12368“一号通办”作用,加强“一窗通办”最优窗口建设,提供更加精准优质全面的网上诉讼服务。

3.健全诉前联调机制。在广东法院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新增物业纠纷、医疗纠纷调解功能,并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建物业纠纷、医疗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4.加强房产纠纷审判指导。印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指引》,为房地产案件审判法律适用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路径、统一裁判尺度,保障人民群众“居有所安”。

(四)关于退费难、结案难、执行难方面存在的问题

1.从源头解决退费难。严格执行诉讼退费管理规定,将退费账号作为立案环节必填项,在听证、开庭等环节及时提醒案件当事人登记。实行立案通知缴费时一并向当事人发送《诉讼费退费账户确认书》,进一步提高诉讼费用退费工作效率。升级改造办案系统,完善退费账号填写、退费定时提醒和监督等功能。进一步做好诉讼费用退还相关工作,梳理已结需退费但未提供退费账号的案件清单,督促承办法官收集相关案件退费信息并完成退费。

2.以钉钉子精神整治结案难。一是明确全省法院2022年度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目标,定期发布全省法院“两升三降”指标运行情况,紧抓清案工作常态化管理,实行“一周一清账一通报”,全力推进旧存案件清理。二是将诉源治理和纠纷非诉化解工作纳入审判管理指标体系,每季度通报诉前多元解纷、速裁快审案件情况,2022年全省法院收案同比下降5.8%,诉源治理成效初显。

3.综合施策攻坚执行难。一是将清理长期未结执行案件纳入年度执行工作要点,对未结案件较多的法院进行通报和督办。二是深化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的执行权运行新机制等执行改革,与省公安厅联合建立查人扣车新机制。三是在全省法院开展“提升质效攻坚战”专项行动,明确“降低终本占比、全面提升质效指标”的攻坚总目标。建立各中院执行信息月报机制,完善数据监测分析。2022年全省法院执结案件94.0万件,同比上升3.4%,结案平均用时同比减少6.5天。四是狠抓执行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执行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实质化解执行信访投诉。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五)关于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全面的问题

1.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制定省法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提出具体明确要求。二是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落实落细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三是压紧压实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依托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评查管理系统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每季度检查分析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年底开展统一考评。四是健全完善“一案双查”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推动线上线下信访举报线索接收、流转、办理、反馈常态化运行。

2.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一是制定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实施方案和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意见方案,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作为入职教育和在职培训必修课。二是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通过督察庭审活动、诉服窗口视频实时发现、通报问题,督促抓早抓小、立行立改。

(六)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和督促检查。派驻组组长在省法院党组会上就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议题、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均被党组采纳。建立派驻组组长与院党组书记沟通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二是建立与分管院领导通报机制。派驻组组长与分管院领导就人员监督、以案促改等方面经常性交换意见,督促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三是聚焦“关键少数”开展提醒教育。推动驻在单位组织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座谈交流会。常态化对新任部门正职干警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四是织牢织密制度笼子。督促制定修订省法院机关院(庭)长接访工作方案、省法院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等。

2.强化执纪问责。一是强化约谈提醒和追责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二是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情况,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警做到早提醒、早教育,防微杜渐。三是强化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四是扎实开展信访举报问题研判分析。梳理并向省法院党组通报党的十九大以来派驻组接收信访举报和运用“四种形态”情况,并提出有关工作建议。通过核查信访举报,着力发现审判执行中违规问题。

(七)关于机关纪委发挥作用不够明显的问题

专题研究进一步调整优化机关监督职能意见,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自身建设,推动机关纪委实体化运行。设置党务廉政专员,形成监督合力。

(八)关于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存在的问题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租赁的停车位全部对诉讼参与人免费开放。

(九)关于公务接待、津补贴发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1.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严格落实规范国内公务接待工作流程,加强对机关公务接待经费使用情况的常态化督查。

2.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规范法官学院授课人员课酬。规范事业编人员津补贴发放工作。规范评审费、劳务费等相关经费管理。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到位

(十)关于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规定,加强党组对干部选任的领导和把关。定期开展调研,加强对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的分析研判。

(十一)关于事业单位改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研究制定解决广东法官学院人员混岗使用方案,妥善解决省法院事业单位因改制遗留的人员混岗使用问题。

(十二)关于干部档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完善干部档案管理制度,严格按程序核查档案信息。进一步规范完善干部选任纪实工作。

(十三)关于干部出国(境)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修订完善省法院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加强因公出国(境)和因私出国(境)管理,细化管理部门的监督责任。将劳动合同制人员纳入管理范围。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十四)关于诉讼服务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仍有差距的问题

1.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一是实现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在线服务平台等后台审核端整合,诉讼群众通过以上两个平台提交的绝大部分诉讼事项申请已实现集中处理,减轻群众诉累。进一步优化网上立案、跨域立案,2022年,全省法院网上立案同比增长14.0%。二是改进对诉讼当事人网上提交立案材料文件诉讼服务。三是每周发布全省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办理情况通报,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反馈各级法院处置。

2.统筹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组织项目验收,加快推进项目交付,加强项目进度监控,截至目前,相关未组织验收及未按期交付使用的项目已全部完成验收、交付。

(十五)关于执行廉政监察员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设立党务廉政专员制度,对全院内设机构开展全覆盖监督。明确党务廉政专员每年度向省法院党组书面报告履职情况。

(十六)关于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仍不到位的问题

省法院党组将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公正廉洁司法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关于全省法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的报告,持续丰富细化“三个规定”有关内容和要求。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指引,严格落实月报告、季报告等工作制度,对记录报告平台信息100%核查。联合转发禁止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规范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两个意见”,建立“两院一厅”线索移送机制,畅通法官、检察官、律师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严格执行干警离任前提醒谈话和签订从业承诺书制度,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离任人员身份信息和从事律师职业信息双向互通、双向监管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省法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省法院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确保问题整改见底、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生态改善,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增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制度机制,提高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能力,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高度推进工作。

二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自觉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认真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注重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和考察干部。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以零容忍态度清除害群之马。

三是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更全面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创新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依托社会力量推动更多矛盾纠纷就地调处化解,有效满足人民群众诉讼服务需求。

四是扎实推进改革攻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聚焦“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持续发力,树立支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司法导向,全面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标准服务“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助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以全面落实政治责任确保办案责任和监管责任贯通落地。

五是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加大力度、保持韧劲,打好持久战。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把整改成效体现到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实际行动当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62620524,邮政信箱:广州市天河区员村一横路9号,邮政编码510655;电子邮箱sfy_qzdy@gd.gov.cn。

 

中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

2023年4月4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