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权威发布 > 白皮书

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2022年度)

发布时间:2023-04-23 14:59:03

浏览次数:-

开篇语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广东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入推进审判机制改革创新,努力营造国际一流创新法治环境,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全省法院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持续向好,精品案件成果频出。2022年,全省法院大力推进纠纷源头治理和诉前调解工作成效显著,全年新收知识产权案件实现历史性首次回落。全省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7095件,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0366件,案件结收比102.79%,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五年来结收案首次实现正循环;调撤案件57700件,调撤率48.61%,同比上升1.77个百分点;未结案件20182件,同比减少13.62%,清理存案效果进一步显现。其中,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15506件、刑事案件1553件、行政案件36件;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102967件、二审案件13267件、申请再审案件707件;新收再审案件154件。

近5年广东法院新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数

近5年各类案件结收比、调撤率趋势图

加强民事审判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的主渠道作用。2022年,全省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01722件、审结103282件。其中,新收著作权案件64392件,同比下降52.02%;新收专利权案件、技术合同案件、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分别为11676件、471件、1888件,同比分别增长21.03%、34.19%、43.9%;新收商标权案件、其他类型案件分别为18632件、4663件,同比下降8.92%、24.31%。全省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12957件、审结14558件,案件结收比达112.36%,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其中,新收著作权案件8480件,同比下降44.34%;新收商标权案件、专利权案件、技术合同案件、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分别为2299件、1202件、90件、385件,同比分别增长1.10%、46.05%、28.57%、21.84%;新收其他类型案件501件,同比下降76.13%。

全省法院不断加强对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高价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力广东打造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保护创新、维护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正持续优化完善。同时,知识产权纠纷从传统领域的争议转向核心技术和品牌质量等方面的竞争,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各类型纠纷的占比权重也有所变化。2020年至2022年,涉KTV、图片著作权侵权纠纷等案件数量及占比大幅降低,案件数量年均下降33.72%,占比权重从83.38%降至63.30%;涉知名品牌、高价值专利等案件数量及占比持续提升,商标权案件数量年均增长22.07%,占比权重从7.11%升至18.32%;专利技术类案件及反不正当竞争案件数量年均增长4.10%,占比权重从7.37%升至13.80%。

2020-2022年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数量及变化

2020-2022年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案由占比及变化

全省法院进一步加大民事侵权判赔力度。2022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平均判赔数额达50.3万元,判赔数额支持比例从50%提档至65%,并在96件案中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严惩侵权人。在“《我的世界》VS《迷你世界》”游戏侵权案中,采用多种方式精细化计算被告侵权获利,充分运用证据规则,依法全额支持原告赔偿诉请5000万元,系该领域判赔最高数额,有力提振维权方信心和震慑侵权方不法行为。在涉“永泉阀门”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对共同案由下的不同侵权行为作出“双顶格”判赔1000万元,彰显严惩恶意侵权行为的司法态度。在超频三公司诉安而惠公司专利侵权案中,明确简单酌定的数额不能直接作为惩罚性赔偿计算基数,有助于准确把握惩罚性赔偿适用条件。

随着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当事人自动履行判决裁定的意愿持续提升。2022年,全省法院新收知识产权强制执行案件约2.36万件,不到20%的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体现广东法院以公正判决推动当事人服判息诉、促进主动履行的成效;办结执行案件2.32万件,结收比约98%,执行到位金额约3.94亿元,彰显广东法院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的决心。

发挥刑事审判惩治和震慑知识产权犯罪的职能作用。2022年,全省法院新收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1221件,同比减少15.73%。其中,假冒注册商标罪638件,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491件,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63件,侵犯著作权罪24件,销售侵权复制品罪2件,侵犯商业秘密罪3件。审结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1293件,同比减少9.39%;判决2092人,其中判决三年以上有期徒刑324人,重刑率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在董某等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中,依法判处三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并重罚1000多万元,通过刑事手段有力震慑知识产权犯罪人。广州南沙法院对侵犯商业秘密罪的被告人首次适用从业禁止令,将缓刑社区矫正、禁止令行为矫正相结合,用足刑法制裁手段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2022年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案由分布

2020-2022年刑事案件量刑情况

发挥行政审判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的监督职能作用。全省法院强化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为合法性审查,注重发挥司法对行政执法的监督作用,在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同时,及时明确法律标准,切实推动行政执法向司法标准看齐。随着知识产权跨部门协作机制不断健全,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体系不断完善,近三年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数量保持低位运行态势,年均新收案件约35件。2022年,全省法院新收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24件,审结28件,同比分别减少44.19%、9.68%;新收知识产权行政二审案件12件,审结10件,同比分别增长33.33%、42.85%。

2020-2022年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新收、审结情况

依法平等保护境内外各类主体合法权益。全省法院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强化跨境或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进一步巩固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2022年,全省法院新收涉外知识产权案件2188件、审结2268件;新收涉港澳知识产权案件657件、审结840件。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共计新收涉外知识产权案件10226件、审结9876件;新收涉港澳知识产权案件5024件、审结4913件。其中,新收涉外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年均增长22.55%,审结数量年均增长25.75%;新收涉港澳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年均增长19.70%,审结数量年均增长27.59%。

强化重大疑难和新类型案件裁判的价值引领作用。妥善审结美国GPNE公司诉苹果公司等发明专利侵权案,查清复杂技术事实,依法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既符合国际行业相应规则惯例,也展现我国法院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良好形象。成功调处华为公司与美国英伟特公司标准必要专利纠纷系列案,促成双方全球相关纠纷一揽子和解,有利于引导诉讼当事人回归理性预期,促进相关专利充分利用和创新成果转化。审结“《我的世界》VS《迷你世界》”游戏侵权案,首次认定沙盒类游戏构成视听作品,厘清游戏画面著作权保护范围,规制全面抄袭游戏规则的不当行为,并基于游戏品类特点、侵权内容比例、整改可能性和行业发展竞争格局等因素确定合理的停止侵权方式,维护广大玩家群体利益,受到各界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在涉生产复合肥料的方法及设备的专利侵权案中,充分考虑当地春耕春种等民生保障,反复研判涉案专利技术方案和设备环保规范,灵活引导原告变更证据保全申请标的,为化解侵权矛盾、缓和利益冲突奠定基础,最终促成当事人达成合作,体现了保民生、促稳定和护航乡村振兴的司法担当。在调味品行业龙头企业“奥桑”老字号商标侵权案中,抽丝剥茧查明多名被告之间复杂参股控股关系、恶意申请注册多项商标交叉许可、隐匿实控人常年侵权等事实,穿透公司侵权表象认定背后自然人被告主导侵权的本质,认定各被告共同侵权和承担连带责任,彻底清除盘根错节的侵权网络,彰显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司法态度。

打造精品案例提高广东知识产权审判影响力。卫邦公司诉李某专利权权属纠纷案、蔡某诉润平公司侵害植物新品种纠纷案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在2022年评选的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案例中,“罗盒”开源软件著作权纠纷案、“吉尼斯”商标权纠纷案、“蓝月亮”商标权纠纷案、“喜剧之王”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入选,数量居全国前列。腾讯公司诉英雄互娱公司等著作权侵权案获评中国十大最具研究价值知识产权案件、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案(事)件等。此外,有4篇知识产权案例分别获评全国法院系统2022年优秀案例分析一、二、三等奖;3案获评全国法院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十大典型案例;9案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3案文书入选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2案文书入选全国法院技术类知识产权和垄断案件优秀裁判文书;2案入选广东法院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纠纷典型案例。

二、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全省法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司法政策指引。广东高院围绕国家赋予广东的重大战略布局,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关于服务和保障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的意见》,服务“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从提高审判质效、完善跨区域布局、强化保障科技创新、应对权利滥用及加强协同保护五个方面制定十二条具体措施,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司法举措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深圳中院率先出台全国首个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意见,通过三十条司法措施保障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深圳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今年2月,广东高院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党政机关代表座谈会商,谋划下一阶段知识产权司法护航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

保障科技自立自强。全省法院审结发明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1.1万件,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基因工程、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加强保护科技创新成果和利益,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涉卫星导航芯片技术案件中,根据相关领域技术特点科学确定技术测试和解读方法,查明技术事实并运用证据规则,依法审慎认定被告构成侵权并全额支持原告赔偿诉求,体现司法保障科技创新力度。在涉麒麟970芯片和指纹识别技术的发明专利案中,结合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理解主控芯片范围和“唤醒主控芯片”技术含义,认定被告生产销售的手机芯片不侵权,保障了自主科技创新。在基因指纹图谱检测植物新品种系列案中,充分利用现代植物基因技术手段提升司法保护植物新品种权的力度和效率,促进茶花类植物品种基因指纹图谱库的发展,服务种业创新和乡村振兴。在“人工骨”技术出资专利权权属案中,明确医药行业利用临床实验数据持续创新和申请专利的权利归属规则,激励临床医药创新发展。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连续第四年发布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十大典型案例,通过司法裁判引导全社会崇尚科技创新。

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全省法院加强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新兴数字产业创新发展以及传统制造产业数实融合提供司法支撑。在智搜公司诉光速蜗牛公司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中,首次支持大数据追踪系统的算法作为商业秘密予以保护,保障算法技术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在赛迈特公司诉李某等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中,依法认定合金熔炼实验或生产的过程性数据属于技术秘密,并明确数据上传至个人网盘等行为可能构成侵权,鼓励经营者在面临数据风险时即采取法律行动,避免实际损害的发生或扩大,有助于及时有效保护数据权益。在腾讯公司诉酷士多公司提供“云游戏”侵权案中,依法界定云游戏服务的法律性质及保护边界,对云存储及流媒体传输技术下的作品提供行为予以规范,促进新型数字技术及商业模式健康有序发展。深圳龙华法院通过组建全领域数字经济审判团队、设立数字经济审判中心、深化智慧法院数字运用、构建多方联动保护机制等举措,打造数字经济司法治理品牌。

促进文化繁荣创新。全省法院审结著作权案件7.73万件,加强对文化艺术、软件开发、动漫游戏等领域著作权保护,依法保护创作者权益,兼顾传播者和社会公共利益。加强涉KTV经营者著作权侵权案件业务指导,针对不同区域发展水平、侵权情形、主观过错等因素合理确定赔偿数额,保障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规范版权市场维权秩序。在饶某与大百姓公司著作权侵权案中,厘清署名权、修改权、改编权、摄制权各自控制的行为边界,并以比例原则为基点、经济赔偿为替代措施,系统性化解非法演绎作品合理利用及其原作品著作权保护之间的冲突,为同类案件裁判提供了范本。在《英雄血战》游戏地图著作权侵权案中,剔除公有领域地图布局设计后综合判断是否构成侵权,进一步明确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地图著作权保护规则。

服务品牌强国建设。全省法院审结商标权案件2.2万件,加大对驰名商标、老字号、地理标志等司法保护力度,合理界定商标权利边界,遏制商标恶意抢注、囤积行为,服务品牌经济做优做大做强。在涉“碧鸥”商标侵权案中,明确界定“抢注商标行为的否定性评价”和“商标在先使用抗辩”的适用场景和法律要件,有力遏制权利滥用行为。在马某华假冒注册商标案中,依法认定通过配对链接等无线通信技术将商标展示在配对设备上的行为同样属于商标使用行为,严厉打击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施的新形态商标犯罪行为。在涉潮汕“苏南鹅肉”商标侵权案中,依法认定商标权人无权垄断使用名优特产称谓,支持其它经营者对区域公共资源的正当使用。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全省法院审结反不正当竞争及反垄断案件2249件,贯彻公平竞争政策,重点规制虚假宣传、刷单炒信、强制搭售、价格歧视等不正当商业行为,促进市场健康有序竞争。在“友个总管”微信营销软件不正当竞争案中,认定被诉软件自动控制多个微信账号并模拟真人进行多项“外挂”操作的功能妨碍网络产品正常运行,依法规制互联网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在味事达公司诉冠超公司等不正当竞争案中,依法认定涉案商品装潢构成有一定影响的装潢,并落实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新规定,率先规制销售者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全面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在“茂名混凝土企业横向垄断协议”和“惠州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横向垄断协议”两件反垄断行政处罚纠纷案中,依法支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反垄断行政处罚决定,该两案获评全国法院反垄断十大典型案例。

三、深化审判机制改革创新

全省法院以深化改革为统领,以提升司法效能为目标,通过制度改革和技术创新,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和水平。

完善专门化审判机制。广东高院不断优化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持续探索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健全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和广州互联网法院为重点,各地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为支撑的“多层立体”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体系。2022年5月,经最高法院批准,实现全省各地市均有基层法院管辖知识产权案件,并大幅提高基层法院管辖的诉讼标的额标准至1000万元(珠三角地市)或500万元(非珠三角地市)。2022年6月,召开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推进会,由试点突破转向全面推进,统一部署推动全省58家法院分两阶段实施改革,至年底基本形成贯通全省三级法院的“三合一”审判机制。

健全专业化技术调查。广东高院牵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深圳中院,不断健全技术调查官、专家咨询、专家陪审员、专家辅助人、技术鉴定等机制,为科技创新提供更高标准、更加精细、更显专业的司法保障,相关举措入选国务院首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典型案例。2022年6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建成全国法院首个技术调查实验室,设有机械电子、医药化工、信息通信三大实验专区,并配备了无人机、3D扫描仪、红外光谱仪、放射性检测仪、代码比对软件等专业工具设备,已在147个案件中帮助法官破解技术难题。在涉“小型扫码软件”著作权侵权案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创造性采取“双循环、多轮次”闭环鉴定方式,将权属认定放在鉴定中去多轮验证,一并审查权属和侵权两项问题,并通过技术调查官和专家咨询意见交叉佐证等方式,最终认定原告享有涉案软件的著作权和被告构成侵权,以创新技术查明方式保护创新。2022年10月,深圳中院首创的技术调查官“全流程嵌入”模式作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创新举措,获得国家发改委肯定和全国推广。

加强多元化综合解纷。全省法院积极拓展非诉方式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新路径,充分发挥律师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等作用,调撤化解了全省近半数知识产权案件。广东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基地设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联合香港国际调解中心等24家调解组织,采用“平台委派+特邀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全年成功调解纠纷近3000件,涉及标的超2亿元。深圳中院建立关联案件“示范判决+先行调解”机制,实现知识产权案件诉前调解率70.3%、诉中调解率53.8%,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潮州中院建立诉前联调工作规范化、和解标准化、方式便民化、联动一体化“四化”模式,61.5%知识产权案件诉前化解。佛山禅城法院与有关行政部门共建知识产权纠纷调审一体化处理中心,实现快调快审无缝对接,为当事人提供低成本快速解纷渠道。

推进数字化司法治理。全省法院坚持知识产权审判与司法数字化同频共振,全面提升网上庭审、线上质证、电子送达、智能审判等司法数字“新基建”水平,以数字化司法赋能知识产权纠纷高效便捷解决。研发上线外观设计专利智能审判辅助系统,进一步提高批量简案办理效率。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持续完善跨区域远程诉讼服务平台,全年网上立案1.5万件、电子送达2万余次,司法便民作用进一步凸显。深圳两级法院大力推广区块链证据核验、大数据类案推送、人工智能辅助调解等集约化司法应用,有效破解维权成本高、周期长、取证难等问题。广州互联网法院持续探索“网上案件网上审理”流程再造和规则破立,打造出“网通法链”“E法亭”“YUE法庭”等智慧法院建设品牌,包括网络著作权审判“ZHI系统”在内的智能应用成果已获5项国家专利及著作权登记。

四、营造保护创新法治环境

全省法院加强与各方主体协同配合,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大司法公开和宣传力度,厚植尊重创新、保护创造的法治氛围。

构建多方协同保护机制。广东高院积极落实《关于强化广东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备忘录》,加快推动线上一体化平台应用,为各相关单位数据互通、加强协作提供便利。广州、深圳、江门、潮州等地法院积极与知识产权执法监管部门开展合作,由相关行业协会或行政部门先行介入处理,完善细化“行政调解+司法确认”衔接机制,构建行业自治、执法监管、司法审判全链条解纷渠道。佛山、茂名、潮州等地法院与公安、检察等机关共建联席会商机制,确保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各环节顺畅对接。广州南沙法院联合区科技局、南沙海关等单位签署《南沙自贸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框架协议》,在行政执法、司法保护、法治宣传等方面加强协同配合。

健全跨境合作保护机制。广东高院与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联合开展调研,研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的具体举措。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与港澳高校、法律服务机构共建粤港澳知识产权联盟,获评首届“人民法院涉港澳司法合作优秀成果”三等奖。深圳两级法院积极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探索港澳法律专家协助查明域外法机制,进一步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有效破除跨境制度“壁垒”。在某公司向江门海关申报出口的摩托车配件涉嫌侵害“Haojiang”商标的案件中,江门两级法院上下联动并积极与江门海关协调,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当场履行赔偿、解除查封措施和销毁侵权标识,及时有效打击跨境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宣传。全省法院围绕“4.26知识产权日”主题积极开展普法讲座、电视访谈、送法进企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环境。广东高院连续第十三年发布《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评选发布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精选典型案件进行庭审直播,发布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等专题案例,增进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审判的了解和认同,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以广东高院审理的泉芯公司诉微盟公司侵害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纠纷案为蓝本拍摄的微电影《芯战》荣获第七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一等奖和第九届“金法槌奖”一等奖。

五、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全省法院努力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坚定、顾全大局、精通法律、熟悉技术、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省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知识产权审判实践中。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广州疫情防控措施升级期间,全省知识产权审判条线多名党员、团员发挥先锋带头模范作用,主动下沉基层街道和社区服务。

提升司法专业能力。全省法院通过各种形式的业务学习、研讨和培训,提高队伍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能力。首次通过“全线上”方式举办全省知识产权审判业务培训班,邀请清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知名教授讲授前沿理论课程,相比往年还新增了知识产权刑事审判业务专题,全省三级法院100余人参加培训。根据全省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要求,选拔刑事、行政审判业务骨干增配知识产权审判庭。持续深化院校合作,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在案例研讨、人才培训、教学实践等方面强化资源共建、共享。组织干警参加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荣获三等奖。

筑牢廉洁司法底线。全省法院始终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教育干警强信念、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规范干警对外交往。完善知识产权领域审判权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肖海棠同志荣获中央政法委授予“双百政法英模”称号。

结束语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广东法院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并贯穿工作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更高标准、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使得广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金字招牌焕发新的光彩,为服务和保障广东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坚实有力的司法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