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23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10:44:31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24日在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海波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省政府、省政协等各方面关心支持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272.1万件,同比下降1.4%,前端治理成效明显;审执结案件282.4万件,同比上升1.9%,居全国首位;未结案件同比下降26.7%,近年来累积的存案增量全部消化;法官人均结案继续领先。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4.6万件,审结4.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4.4%和36.2%,创历史新高。

一、坚持以“两个维护”筑牢忠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切实把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1+1+4”工作路线图,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召开全省法院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会议,确定优化营商环境等14项党组重点调研课题,院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90余场次,形成《关于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紧紧围绕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出134项具体司法措施。选取长期未结案件清理等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全面线上退费等35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刻把握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将塑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司法服务大湾区建设的中心任务,推动最高法院分别为“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量身定制司法服务政策文件,深圳法院“完善国家法律服务和协作机制”等4项创新举措被国家发改委推广,持续打造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创新创业环境。以司法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为主抓手,出台第二个审理涉港澳商事纠纷司法规则衔接指引,发布第七批跨境纠纷典型案例,上线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查明平台,选聘30名港澳法律专业人士担任法律查明专家,审结涉外涉港澳民商事一审案件1.9万件。建立全省统一的港澳调解员名册,选聘120名港澳调解员参与跨境纠纷多元化解,率先探索引入港澳特邀调解组织,打造跨境商事纠纷解决优选地。举办广东涉外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接待香港终审法院、高等法院、区域法院首席法官及香港律政司司长来访,广东法院代表团应邀访问香港、澳门,共商大湾区法治建设协作。

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案件8.4万件,其中涉芯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案件1300余件,支持“硬核科技”“卡脖子技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加大对创新主体和创新投入的保护力度,专利等技术类侵权案件平均判赔数额同比上升36.2%,涉“蜜胺”专利侵权案判赔数额创国内化工行业最高纪录。出台全国首个数据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性文件,明确数据、算法、云服务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等前沿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审结微梦公司诉简亦迅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通过司法裁判明晰各类主体利用平台数据的合理界限。牵头与省发改委等15家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率先建立对侵犯知识产权严重失信行为的信用监管和惩戒机制,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签署替代性争议解决交流合作协议,邀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参与见证,推动形成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强大合力。

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制造业当家司法导向,设立产业、园区定向服务专班184个,为3142家规上企业提供“一事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法律服务,保障巴斯夫、东华能源等重大项目落地。落实稳企惠企政策,坚持善意文明司法,采取“活封活扣”释放涉查封财产价值127亿余元,执结拖欠企业账款案件25万余件,为企业追回债务1101亿元,及时修复企业信用20.3万次。持续推进涉企错案甄别纠正,对吴某军合同诈骗案等依法改判无罪,彰显人民法院依法保护产权的决心信心。编印《民营企业常见民事法律风险防控手册》,举办“民营企业家法院行”活动,与省工商联签署框架协议,共同促进合规经营、助力企业纾困。发挥破产审判“及时出清”和“重整救治”功能,办结破产、重整案件6273件,广州法院上线全国首个“智援”平台提供困境诊断等服务,通过破产前调解、和解帮助267家中小微企业免于破产;深圳法院运用预重整和府院联动机制,促成某建筑装饰领域龙头民营企业成功重整,化解债务160亿余元,4万余名农民工、3800余家材料供应商、2万余名中小股东权益得到保护,1600余名职工稳住就业;东莞法院成功追回境外债权1.2亿元,创造内地法院纪录。

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结合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及“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司法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省法院建立纵向帮扶支持乳源县域高质量发展机制,深化茂名高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助推“小特产”新垌黄皮做成富民兴村大产业;韶关、梅州、河源、潮州等法院因地制宜建立三华李、客家菜、鹰嘴桃、单丛茶等特色产业专项司法保障机制,助力“粤字号”农业品牌做大做强。牢牢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稳慎审理涉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集体土地征收、成员资格确认等“三农”纠纷案件4184件,茂名信宜法院镇隆人民法庭案例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第五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助力海洋强省建设,审结海事海商案件2272件,依法审理广东万泰公司海上风电设备保险合同纠纷案等,促进海洋经济蓬勃发展。

二、坚持以底线思维保障安全,大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广东建设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审结刑事一审案件10.9万件,判处罪犯13.0万人,深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坚决扛起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严厉打击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犯罪,严惩张某明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等,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029件,判处原厅局级以上公职人员44人,审结全国首例对外国公职人员行贿案,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银行资金贪污系列案主犯、“红通人员”许国俊依法判处无期徒刑,扩大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成效。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797件,对报复社会、滥杀无辜的“1·11宝马撞人案”“幼儿园持刀行凶案”等恶性案件的被告人依法判处死刑。从严审理珠海石景山隧道重大责任事故案等危害生产安全犯罪,警示安全责任千钧之重。守护老百姓“餐桌上”“药瓶里”的安全,对吴明悦等制售医美假药系列案依法判处刑罚并顶格适用惩罚性赔偿,让制假售假者付出沉重代价。审结侮辱诽谤、“人肉搜索”等涉网络暴力犯罪案件135件,依法审理“祖孙被造谣老夫少妻案”,还网络空间清爽安宁。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审结涉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7497件,追赃挽损1.2亿元。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对39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对4.2万名罪行较轻、主动认罪认罚的被告人判处缓刑、管制或免予刑事处罚。

坚持以经济安全为基础。落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要求,稳妥处置房地产金融领域重大债务纠纷,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依法规范投融资市场秩序,在“东方金钰”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中依法追究实际控制人赔偿责任,坚决落实“追首恶”要求。深圳法院上线集权利申报、代表人投票、损失核算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证券纠纷化解平台,最大限度便利中小投资者诉讼。审结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616件,对集资金额超千亿、参与人数131万、损失金额126亿元的“小牛资本案”主犯彭铁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入选“2023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

坚持以社会安全为保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部署开展以打击农村家族宗族黑恶势力犯罪为重点的“犁庭2023”专项行动,审结涉黑恶案件351件,累计执行涉黑恶财产184.3亿元,陈两武、黄永存、杨柱等一批称霸一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受到严惩,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夯实了执政根基。深入开展禁毒攻坚行动,审结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案件2212件,毒品犯罪案件总数和大宗、源头性毒品犯罪案件数连续8年“双降”,持续巩固我省毒情向好态势。

三、坚持以人民至上砥砺初心,依法守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高品质生活,审结民生案件76.0万件,让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更加充实。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紧盯就业这个最基本的民生,审结劳动争议案件5.8万件,为务工人员追回欠薪22.3亿元,积极运用“法院+工会”机制,上线“劳动争议计算小程序”,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可预期的解决方案,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牢牢抓住安居这个基点,审结涉房产物业纠纷案件10.8万件,探索以府院联动、共益债等方式解决楼盘历史遗留问题,为4.3万户业主实现安居梦。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审结婚姻家事案件7.5万件,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衔接机制和反家暴联动机制,发出全国首份《指定临时监护人告知书》, 3个案例入选“中国反家暴十大典型案例”。汕头、江门法院不断完善全覆盖、系统化涉侨纠纷化解体系,擦亮涉侨益司法保护品牌。审结涉军维权案件225件,坚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开展压减执行存案攻坚战,执结案件93.4万件,执行到位3586.6亿元,让“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深化公安法院联合查人扣车机制,查控被执行人1516名、车辆1864台,同比分别增长11.6倍和3.3倍。强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发布失信名单38.1万人次,限制消费81.5万人次。强化“执源治理”,建立执前督促履行、执行宽限期、预处罚等机制,促使18.8万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诚信诉讼行为奖惩制度改革”入选省政府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审结环境资源一审案件1.2万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37件,积极推广增殖放流、补植复绿、土地复垦、碳汇代偿等受损环境替代性修复方式,判决生态环境修复费用8.4亿元,让绿美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牵头与福建、广西等5省(区)建立东江、韩江、西江、北江流域及云开山等跨区域、跨部门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创新实施“林长+森林法官”“法治副河长”等联动协作机制,湛江法院采取联动执行拆除违建堤坝,拯救被破坏的红树林湿地环境,助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

积极推动良法善治。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结行政一审案件2.6万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高至97%。坚持在法律框架内寻求老百姓满意、政府理解支持的最佳方案,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4069件。会同省司法厅制定府院联动工作意见,与省检察院等部门共建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协同调处机制,支持行政复议更好发挥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推动形成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数上升的良好态势。注重在司法裁判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失信“网红”直播挑衅法院反向直播拘留,被誉为“新媒体时代司法执行的教科书级示范”;在“地铁安检试喝一口案”中依法支持地铁公司安检举措,有效维护公共秩序、民生安全;在“幼儿园粗暴劝退幼儿案”中坚决维护儿童人格权益,大力弘扬“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打造“南粤睇法”等新媒体普法平台,全省法院15个项目获评广东优秀普法工作项目,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优化升级诉讼服务。全面深化跨域诉讼服务改革,推动同一诉讼服务事项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为经济困难群众减免诉讼费1537.7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898.5万元。整合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律师诉讼服务平台等线上资源,实现网上立案219.5万件、网上阅卷17.6万次、网上开庭21.0万场、电子送达2096.4万次,省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获评“2023年度中国最佳政务服务热线”。做好信访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出台“有信必复”工作规程和涉诉信访实质化解意见,院班子成员带头包案整治100件执行信访“骨头案”,全部得到实质化解。

四、坚持以公正效率回应期盼,持续攻坚审判质效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抓审判质效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省法院以“一降两升三优化”为牵引,部署开展审判质效综合提升工作,以高质量审判做实为高质量发展增势添能。

压茬清案攻坚“减存量”。紧盯人案矛盾这个最大的短板,把“降存清积”作为破局关键,着力推动全领域繁简分流、小额诉讼应用尽用、类案集约专办等“三项机制”落地见效,小额案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同比提高12.6个百分点。全省法院干警“白加黑”“5+2”连续作战,案件结收比达到103.8%,为近十年最高;存案降幅优于全国平均35.2个百分点,存案数降至近七年最低;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同比下降54.4%,三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基本清零,为审判质效实现根本性扭转打好基础、减轻包袱。

加强审判管理“提质量”。围绕质量、效率、效果三个维度,重构审判质量监督管理和目标考核体系,引导法官在每个诉讼环节把服判息诉功夫做实、院庭长在每个监管层级把审核把关责任压实、业务庭在每个审判领域把条线指导职责落实,全省法院案访比1:0.0008、二审服判息诉率86.9%,居全国前列,佛山法院“预瑕疵”评定处理机制获最高法院主要领导批示推广。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作用,院庭长直接办理案件99.5万件,占全部办结案件的35.3%,省法院、省检察院“两长”首次同庭履职,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规范提级管辖和再审提审工作,全省高、中级法院提级审理具有指导意义或涉及重大利益的案件106件,加大审级监督和再审纠错力度。建立健全优秀案例培育体系,发布各类专题案例35批281个,累计12个案例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780个案例入选最高法院各类典型案例。

深化前端治理“遏增量”。坚持“抓前端、治未病”,通过指导人民调解、参与联调化解、提供诉讼服务,主动融入省委政法委牵头的“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依托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对接调解组织3077家,诉前成功调解案件93.8万件,同比上升16.5%。针对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发出司法建议2946份,带动信用卡纠纷等重点领域新收案件回落,形成小切口服务大治理的集群效应。将司法大数据作为精准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支撑,广州互联网法院研发数字金融产品纠纷隐患评估模型,金融机构可一键获取信贷产品“隐患诊断报告”和司法改进建议,上线以来促成5.7万件数字金融纠纷诉前妥善化解。

五、坚持以“四化”建设固本强基,全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

持续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全省法院39个先进集体、44名先进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法院干警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审判实践、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素质。认真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通过能动履职把政治要求、法律精神融入案件办理,切实把讲政治和讲法治统一起来。制定《全省法院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意见》,开展“四强五好”党支部创建,举行全省法院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以政治过硬带动全面过硬。

着力提升司法能力。开展全省法院干部队伍建设深调研,出台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若干措施,举办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职业培训53期,培训干警1.6万人次。组织1644名干警参与乡村振兴、交流挂职以及在立案信访等窗口部门接受锻炼,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开展全省审判业务专家评选,组织全省青年法官业务技能竞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业务技能竞赛等岗位练兵活动,85篇案例、8篇文书分获全国法院优秀案例和“百优文书”,获奖数居全国第一。

注重夯实基层基础。成立广东省法官遴选委员会,选任法官471名,完成新一轮劳动合同制审判辅助人员数量核定工作,建强配好审判团队。优化全省人民法庭布局,部署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示范活动,强化基层一线司法水平。加快推进梅州、清远等地法院12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苏区、老区、民族地区法院经费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自觉接受省委巡视“回头看”、省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成立广东省法官惩戒委员会,落实新一轮司法巡查五年工作规划,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审务督察,推动143个典型问题立行立改,全省法院查处违纪违法人员165人。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落实“有问必录、应报尽报”,填报率跃升至全国法院前列。

一年来,全省法院自觉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贯彻到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回应人民关切,依靠人民推进公正司法,通过公正司法维护人民权益。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府及政协监督,向省人大常委会作涉外涉港澳审判专项工作报告,专题报告2022年度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依法办理关注事项情况,配合开展专项工作调研,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3件。院领导领办省“两会”人大代表建议22件、政协提案9件,答复人大代表审议法院工作报告意见建议220份,督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日常来信关注事项242件,省法院主办的“关于多措并举强化审判职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被评为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向省政协常委会专题汇报全省法院工作情况,上门走访民主党派听取意见建议。邀请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法院工作478人次,走访全国、省人大代表778人次,邀请代表、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特邀调解员等。支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审结抗诉案件731件,依法改判257件,建立法检两院常态化工作交流会商机制。召开律师代表座谈会,定期听取律师协会意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邀请1.6万名各界人士参与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0万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坚定不移推进司法公开,按照严格依法、稳慎适当、依法监管的原则持续推进裁判文书上网,积极参与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全省法院司法透明度指数位居全国前列,广州中院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发展,审判工作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根本在于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离不开各级党委正确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各级政府和政协大力支持,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帮助。在此,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全省法院工作仍有不足:一是把法院工作放到全局中思考、谋划的视野仍不够宽、举措还不够实,能动司法的本领和效能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审判质效距离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三是基层基础工作仍有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动诉源治理成效尚未充分显现;四是队伍建设仍有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治院还需常抓不懈。我们将直面这些问题和短板,采取更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六个一”工作主线做深做实能动司法,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

一是把握一个关键,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健全完善推动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法院贯彻落实的制度机制,养成时时处处“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行动自觉。

二是贯穿一个主题,以公正与效率的统一答好司法工作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在司法办案中努力把群众的利益诉求、法治的公正需求和社会的价值追求结合起来,把实现公正和追求效率、依法办案和服务大局结合起来,以“如我在诉”意识持续解决人民群众在诉讼中的堵点难点,推动司法审判更好实现案结事了,把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转化为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具体实践。

三是围绕一个中心,为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地实施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落实“四个深刻把握”要求,聚焦“五个统筹推进”部署,立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在深化粤港澳司法规则衔接、实行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进“百千万工程”、强化环境资源协同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创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是抓住一个实处,将审判质效综合提升作为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案件审理期限、平均结案时间、执行完毕率等指标,持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加快构建与新型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司法责任体系,加强法律适用标准化建设,推动全省法院审判质效再上新台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党委领导、多元共治”的诉源治理新格局,开启执源治理新模式,系统、精准、常态做好“调解端”的“供给侧”改革,推动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在基层。

五是兜牢一个底线,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依法严惩各类渗透、颠覆、破坏、分裂犯罪,守牢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加强行政、刑事、民事程序协调配合,严厉打击制裁经济金融违法犯罪,坚持治罪和治理并重,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六是锻造一支队伍,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铁军。以构建高质量人才梯队为着力点,健全完善符合司法规律的素质培养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和正向激励体系,全面提高法院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各位代表,信心凝聚力量,实干谱写华章。全省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团结奋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