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03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8 17:04:39

浏览次数:-

――2004213在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吕伯涛

各位代表:

    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的一年,是我国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全省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 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法院工作全局,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和司法为民思想要求,狠抓各项审判工作 和执行工作,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和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91831件,办结642730件,解决诉讼 标的金额1567.36亿元,执结标的金额578.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5%、3.04%、16.47%和6.18%,办结案件数、解决诉讼标的金额和执结标的 金额,分别占全国法院的7.90%、20.40%和16.84%。其中省法院办结案件5660件,解决诉讼标的金额423.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0%和 149.51%。办案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全省法官人均结案67.14件,同比增加6.36件,在法定审限内结案的案件占97.71%。队伍建设取得新的进 展,兴宁市黄陂法庭审判员石伟文被最高法院和省委追授为“全国模范法官”、“人民的好法官”荣誉称号。深圳市宝安区法院、东莞市法院 东城法庭庭长苏卫东、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刑庭副庭长丁卫红,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院”、“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一年来,全省法院主要抓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深入开展“严打”斗争。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从2001年4月至去年4月,全省法院认真开展为期两年的“严打”整治斗争,共审结一审 刑事案件98052件,判处犯罪分子126963人。各级法院认真总结多年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成功经验,结合我省实际,坚持“严打”方针不 动摇,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尤其是黑恶势力犯罪,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爆炸、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 黄、赌、毒”犯罪,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盗窃机动车辆及抢夺等多发性犯罪。去年,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2980件,判处犯罪分子 67458人,同比分别增长12.24%和14.03%。去年下半年,针对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治安形势,坚决贯彻省委部署,精心组织打击“双抢”犯罪的专 项斗争,共审结一审“双抢”案件11141件,判处犯罪分子14235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

    依法严惩经济犯罪。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整治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部署,重点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走私贩私、制贩假币、金 融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侵犯知识产权等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共审结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案件1587件,判处犯 罪分子2498人,判处人数同比增长22.57%。同时,依法惩治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共审结此类案件950件,判处犯罪分子1185人, 其中原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46人。审判中注意依法判处财产刑,共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6.45亿元。

    全力清理刑事超审限案件。按照全国人大的要求和最高法院的部署,省法院先后三次召开会议,专门部署清理刑事超审限案件工作。各级 法院千方百计调配充实刑事办案力量,加班加点办案,实行清案进度周报制度,加强催办、督办。省法院从9月份开始,改双休日为单休日,审 判委员会经常加班加点讨论案件。至去年11月底,全省法院圆满完成了去年7月底前超审限案件清理任务。至去年年底,超审限刑事案件已清理完毕。

    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案件质量。各级法院在办案中,坚持质量第一、务必搞准的原则,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在基 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扎实的基础上准确定罪量刑。对指控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依照法律不构成犯罪的,依法作出无罪判决。坚持惩办 与宽大相结合的刑事政策,对依法应当重判的坚决重判,对具有立功、自首等法定从轻、减轻情节的,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理。省法院加强审判 指导工作,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办理毒品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关于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适用法律的若干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编印了《刑事审判手册》,促进了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全面加强民商事、行政审判工作,努力为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依法审理经济活动中产生的各类纠纷案件,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合法权益。全省法院牢固树立为我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和全面、协调 、可持续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和发展国有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部署,加强民 商事审判工作。去年,共审结各类民商事一审案件302590件,解决诉讼标的金额1385.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34%和16.14%,发挥了运用司法 手段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

    加强对国企改革案件的审判,积极稳妥地审理涉及国有企业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债转股、产权转让、破产等案件,依法促进国企改 革的顺利推进。加强对涉及民营经济案件的审判,省法院制定下发了《依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了依法保护民营经济主 体合法权益的指导思想和处理原则,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加强对金融纠纷案件的审判,共审结借贷、票据、证券、期货、保险 和融资租赁等金融纠纷案件62364件,促进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深入开展。省法院和广州、深圳中院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基本审结了广 东国投及其三家全资子公司破产案,实现了较高的债权清偿率,受到中外当事人的广泛好评。最高法院和省委专门召开表彰大会,对有关人员 记功表彰。继续加强对涉外、涉港澳台案件的审判,去年,共审结此类一审案件2578件。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去年,共审结此 类一审案件910件,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科教兴粤战略的深入实施。

    妥善调处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各级法院坚持从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的原则出发,依法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继承、 民间借贷、侵权、损害赔偿等各种民事纠纷,共审结这类案件127727件。高度重视对各类群体性纠纷案件的处理,对因企业转制、征地拆迁、 商品房买卖、商铺租赁、拖欠外来工工资等涉及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的案件,依法及时立案审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认真做好法制教 育和思想疏导工作,避免矛盾激化,妥善解决纠纷,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社会秩序。审理中大力加强诉讼调解工作,努力在自愿 、合法的前提下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各级法院还通过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向有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等形式,预 防和解决了许多民间纠纷。

    加强行政审判和国家赔偿工作,加强对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的诉讼权利,对符合法定受案范围和起诉条件的 案件依法受理。在审理中依法审查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去年,全省法院共审结 各类一审行政案件3812件,其中判决撤销、变更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分别有611件和13件,判令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的37件。依法支持行 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对非诉行政案件的执行,共执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1452件。依法成功审结了被社会广泛关注的粤北煤矿李树贵等 123人诉省社保局养老金发放标准案。加强对国家赔偿案件的审理,共受理此类案件120件,依法支持当事人请求,做出赔偿裁决34件,保护了 赔偿请求人的合法权益。

    三、加大执行力度,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

    全省法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要求,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取得了新进展。去年,全省法院共 执结各类案件225033件,执结标的金额578.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和6.18%,分别占全国法院的9.60%和16.84%。采取了四项主要措施:一 是深入开展解决“执行难”竞赛活动。省法院组织开展了以“三比”(即比执行质量和效率,比执行工作改革和规范,比执行队伍和装备)、 “两无”(即无地方或部门保护主义的干扰导致无法执行的案件,无长期久拖不执的“老大难”案件)为主要内容的解决“执行难”竞赛活动 ,在全省形成了大张旗鼓抓执行的态势。二是狠抓“老大难”案件的执行。对长期不履行生效裁判赖债不还的被执行人,实行上网通告,促使 他们履行债务。坚决执行省、市委政法委挂牌督办“老大难”执行案件制度,去年以来,对194件受地方或部门保护干扰而难以执行的案件报请 挂牌督办,效果良好。积极开展久拖未执案件专项清理活动,省法院对2002年以前受理未执结的案件逐件督办,经督办仍不能按期执结的,指 定其他法院执行,共指定异地执行1351件,使这些案件基本得到顺利执行。三是规范执行工作秩序。省法院制定下发了《关于执行权分离制约 行使的规定》、《关于对适用中止执行的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执行听证程序规则(试行)》等指导性意见,明确了执行裁判权与实施权 分开行使的原则,规范了中止执行和执行听证程序,增强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加强检查指导,及时纠正下级法院的不当执行行 为,强化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一盘棋机制建设,保证执行工作的健康发展。四是强化对当事人反映强烈案件的监督。省法院加强对当事人来信、 来电、来访反映案件久拖不执问题的“三来案件”的监督,指定专人逐件登记,落实专人督促有关法院抓紧执行,并及时回复当事人,使一大 批案件得到了执行,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

    四、扎实开展“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和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从去年4月开始,省法院机关认真开展了以创建“学习创新型”、“干净干事型”、“执法为民型”机关为目标的 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各中院和基层法院也按照省法院的要求,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按照最高法院的部署,去年下半年 ,全省法院又开展了“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活动,共自查、检查案件57352件。针对查出的思想作风、办案质量和效率、机关管理、制度落 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狠抓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结合开展这两项活动,全省法院在推进班子和队伍建设中,着重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省法院进一步健全了各项议事制度和民主决策制度,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和使用的监督,实现重大事项和干部 提拔、任用决策程序的公开化、民主化。加强对各级法院班子建设的指导,认真履行对下级法院领导班子的协管职能,完成了13个中院的班子 换届。对个别班子涣散、问题较多的法院进行重点整治,商有关党委及时依法调整了班子成员。各中院和基层法院也都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班子 建设,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讲话和“七一” 讲话,深入开展司法为民教育,着力解决“为谁审判、为谁服务”的问题,增强大局意识、公正意识和宗旨意识,树立司法为民、严肃执法、 文明办案的思想。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组织干警集中观看省纪委制作的《忏悔与警示》和颂扬“全国模范法官”石伟文同志先进事迹 的《不朽英魂》两部专题片,认真学习最高法院《关于严格执行〈法官法〉有关惩戒制度的若干规定》、《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等一系列 制度规定,强化法官职业道德教育,努力增强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三是加强队伍的管理和监督。针对在司法大检查和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查出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加强制度建设,全面加强队伍的管 理监督。如针对个别法官与律师、中介机构人员交往中存在的问题,省法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法官与律师及评估、拍卖等中介机构隔离带 的规定》,建立了有关人员过问案件、打听案件、转交诉讼材料登记制度,同时,严格执行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人员。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法官续职资格培训,全省法院共举办法官续职资格培训班23期,接受培训人员2313人。加强审判工作专项培训, 省法院分别举办了涉外审判、知识产权审判、执行业务等培训班7期,培训人员1511人(次)。加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举办了“现代法官与现 代法律思维”高层次系列培训班,选派了25名优秀法官赴国外、境外培训。同时,继续抓好学历教育,一批干警取得本科以上学历,队伍的文 化结构进一步改善。省法院有博士、硕士92人,本科学历230人,分别占全院人数的19.3%和48.2%。

    五、全面贯彻司法为民要求,狠抓各项便民、利民、为民措施的落实

    去年以来,全省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司法为民活动,狠抓各项便民、利民、为民措施的落实。在切实解决群 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司法手段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明确任务和具体措施。省法院制定 下发了《全面落实司法为民思想实施意见》,以实现“立案便捷、审理透明、执行有力、监督到位”为目标,提出了十个方面42项便民、利民 、为民措施。各级法院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二是突出重点,大力加强立案、信访两个“文明窗口”建设。省法院改造了公 众服务大厅,实现立案、信访接待、诉讼资料收转以及律师阅卷等项工作的方便快捷、公开透明。去年,省法院共接待人民群众来访11007人( 次),处理来信19810件。各地法院根据本地实际,加强立案、信访两个“文明窗口”建设,有的推行远程立案、异地立案、巡回立案、预约立案、双休日立案等快速便捷的立案方式,并试行通过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接访,方便当事人和群众立案、来信来访和投诉申诉,较好地满足了 群众依法解决纠纷的需要。三是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打官司难”问题。依法为3093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刑事被告人指定辩护人。认真执行诉讼费用的缓、减、免制度,一年来,对27486件当事人经济确有困难的案件实行了诉讼费缓、减、免,减免金额达7081.48万元。严格执行不预收申请执行费制度,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实行诉讼风险告知制度,指导当事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四是深入探索为群众办实 事、解难事、做好事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加大对工资、工伤、劳动保险等劳动争议案件的审判和执行力度,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佛山市顺德区法院为2611名工人追回欠薪1500多万元。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拆迁补偿、损害消费者权益等类案件的审判,做到快立、快审、快执。在处理各类民间纠纷案件时,加强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尽力减轻他们的负担。

    六、加强法院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司法管理水平

    去年初召开的第14次全省法院工作会议,把加强规范化建设确定为近几年的一项重要任务。一年来,各级法院坚持“依法、便民、廉洁、 高效”的原则,对近年来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系统的总结梳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立案、审判、执行、审判监督、队伍管理、机关管理和司 法行政装备管理等各项工作规范。省法院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从事这项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已基本完成了审判工作、执行工 作、队伍建设和后勤行政管理四大部分工作规范的起草修订任务,并已开始试行。在推进规范化建设中,尤其注意加强对敏感部门和关键岗位 的管理监督,严密制度,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力求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提高司法管理水平。

    结合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法院工作改革。去年是实施《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最后一年,省法院组织各级法院对近年来开展改 革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检查,摸清了改革的实际状况和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重点抓好对已经推行的 立案工作、证据制度、简易程序、裁判文书等项改革措施的落实。省法院还圆满完成了最高法院指定的“审判方式改革总结调研”这一全国法 院重点调研课题,对进一步深化审判方式改革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全省各级法院从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的高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批评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全省各级法院普遍成立了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和督查机构,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和对人大监督个案 的督办工作,去年共办结省人大监督和省人大代表反映的个案308件。省法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至去年底,对省人大代表提 出的6件议案和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全省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与全省各级人大正确履行宪法职责,对法院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分不 开的,是与各位代表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全省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省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案多人少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审判任务极其繁重,部分案件难以在审限内办结;“ 执行难”的问题仍然存在;法官队伍的职业道德素质、审判工作作风和审判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仍然较为薄弱,一些法院物质 装备落后,干警待遇较低,难以适应审判工作发展的需要;少数审判人员执法不严,极个别人甚至搞权钱交易,枉法裁判;等等。对于这些问 题和困难,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

    按照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的要求,今年全省法院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 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全面落实司法为民要求,树立为全省经济社会 发展提供全面有力司法保障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全面加强民商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努力提高审判效率和质量;加大基 层基础工作力度,狠抓司法管理机制建设,基本实现法院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队伍 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为全省法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重点要抓好八项工作:一是端正指导思想。组织全 体干警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牢固树立为全省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 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指导思想,不断探索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司法保障职能作用的新措施、新办法。二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 法严惩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各种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安定。严厉惩处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努力营造公正、公平 、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对群体性纠纷的处理,妥善化解矛盾,促进人民内部安定团结。进一步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三是 全面加强民商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依法及时审理好涉及国企改革、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发展县域经济、推进科技进步、促进对外经贸发 展等方面的案件,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稳步推进。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民间纠纷案件的审判,保护合法权益,制裁违约侵权行为。继续深 入开展解决“执行难”竞赛活动,努力提高执结率,减少执行存案。四是狠抓各项司法为民措施的落实。继续深入抓好42项便民、利民、为民 措施的落实,重点加强立案、信访两个“文明窗口”建设。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进一步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深入探索在法 院各项工作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新措施、新办法。五是继续深入推进法院工作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省法院要继续大力抓好自 身规范化建设,努力建立健全各项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对各级法院的指导,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加快全省法院规范化建设步伐。六是狠抓班子 和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扎实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公正司法树形象活动。严肃查处队伍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 题。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促进法官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七是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对经济落后地区和边远山区法 院物质建设的支持。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完成中心人民法庭的建设任务。八是进一步完善接受监督的各项制 度和规范。不断提高接受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

    各位代表:

在新的一年里,全省法院将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广东省委的领导和省人大的监督下,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扎实推进法院各项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