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先进典型

关于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5 11:18:00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的通知

     

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处):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关于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发挥青年文明号的示范引领和青年干警主力军作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投身依法治国、竭诚为民服务中展现新的作为、焕发新的风采,争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标兵,省法院政治部决定,在全省法院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中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二、参加主体

全省法院历届全国、省级、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以及拟参加青年文明号创建的集体。

三、活动时间

2018年6月-12月。其中,6月25日为全省法院统一行动日,各中院政治部(处)组织辖区法院青年文明号集体统一开展普法活动。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新时代·新青年”学习教育

1.开展专题领学领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青年理想之“魂”和信念之“魄”。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统领和旗帜,贯彻落实到青年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进一步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青年文明号号长要带头领学领讲,并动员青年干警轮流领学领讲,通过领学领讲+研讨、+考察、+征文、+微团课等多种手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团课、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不断提高学习覆盖面、针对性、实效性,帮助青年干警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青年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2.开展“走、访、寻”实践教育。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要抓住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契机,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两个窗口”和“四个走在前列”的最新要求和殷切希望,紧紧围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重大部署,特别是人民法院重要改革任务、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组织青年干警回顾改革发展历程、认识改革开放新形势、投身改革创新伟大实践。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走进一线的课题调研、对话榜样人物的成长观访谈、重温改革历程的档案寻记等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干警树立岗位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

(二)开展“新时代·新标杆”对标活动

1.对标革命传统。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要积极弘扬革命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读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红色主题征文等方式,切实感悟红色基因力量,接受革命传统洗礼,使广大青年干警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2.对标英雄模范。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要带头崇尚英雄模范,学习英雄模范,通过学习会、演讲会、读书分享会、主题团日等方式,学习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无数英雄和革命先烈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以及焦裕禄、王进喜、邓稼先、孔繁森、吕建江、张黎明等时代楷模立足岗位、尽职尽责、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质,激发广大青年干警的爱国精神,振奋民族精神,树立学习楷模,把英雄模范的崇高精神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扬社会正气,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3.对标身边典型。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要大力学习宣传先进模范人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系统涌现出“背篼法官”郭兴利、“司法改革燃灯者”邹碧华、“知心法官”黄志丽、方金刚等优秀模范法官,要切实弘扬好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青年干警增添精神动力,焕发出示范引领的强大精神力量。特别是要以我们身边的陈海仪、伍彤等先进典型为学习榜样,自觉对标对齐,认真查找自身存在不足,引领广大青年干警比学赶超、锐意进取、奋勇争先。

(三)开展“新时代·新形象”主题宣传

1.亮化品牌社会形象。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要依托电子屏、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等线上线下对外平台充分展示活动主题、海报、信息、品牌和成果。活动期间,在青年文明号集体服务窗口、办公场所等醒目位置,悬挂青年文明号牌匾或青年文明号创建标示;以“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等服务载体和对外窗口公开质量和示范承诺、咨询和投诉渠道等。要通过丰富便民措施、推广信息化服务、打造特色服务场景、净化美化办公环境等有形有效的措施,彰显青年文明号创建新内涵,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2.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干警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开展庭审观摩、岗位体验、案例解析、普法教育等实践活动,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进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

3.开展宪法宣传。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要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引导青年干警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要通过内网、官方微信微博、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正面引导宣传,广泛凝聚正能量;要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要深入学校、社区进行宪法宣传,把宪法宣传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公众的兴趣点结合起来,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

4. 开展普法活动。6月25日,各中院政治部(处)组织辖区法院青年文明号集体及拟参加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开展普法活动。其他活动时间,各中院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庭审观摩、岗位体验、案例解析、风险防范等活动,传播法治理念。或者邀请社区群众、社会监督员、媒体记者走进集体,感受法治精神。此外,要积极创作并展示微视频、H5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产品,将法律知识广泛传播到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网络等,树立良好司法形象,助力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四)开展“新时代·新作为”岗位实践

1.开展“对标创优”行动。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要以全国或本辖区法院系统先进典型为标杆,对自身工作进行对标检查,以更高标准制定岗位创优目标,引导青年干警坚定法治信仰、增强司法能力、端正司法作风,激励青年集体争创一流业绩。

2.开展“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导向,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要广泛开展“听访解”行动,通过邀请群众现场评议、网上征集社会意见、开展服务效能调查、走访工作对象等多种渠道,征集群众对工作质量、时效、方式、作风等的意见建议。各集体要着眼于群众反映最突出最集中的问题,进行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方案,明确创建任务,带动集体成员优化司法服务理念和手段,积极培育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示范经验。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活动落实

各中院政治部(处)要根据“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安排,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既做好规定动作,又根据各地实际创新自选动作,通过开展扎扎实实又富有特色的活动,有力推动基层文明号创建工作。要坚持贴近基层、贴近青年,青年文明号集体成员和青年干警要切实发挥好主力军作用,集思广益、勇于创新,通过办好开放周活动展现激昂活力,书写青春风采,展现法院良好形象。

(二)加强统筹结合,确保活动实效

各级法院要紧紧围绕队伍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实际,把开放周活动同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即将开展的2017-2018年度广东省法院系统青年文明号评选、各地市团委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等各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结合起来,与纵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结合起来,科学安排、协调推进,引导青年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

(三)加强对外宣传,树立良好形象

各中院政治部(处)要联合宣传部门,及时对辖区法院青年文明号先进事迹进行深入挖掘,开展广泛宣传,并及时将挖掘的先进事迹报省法院教育处,配合省法院开展宣传。要丰富宣传形式,积极动员组织青年干警发挥聪明才智,踊跃参与微视频、微故事等青年文化产品制作。

(四)加强经验总结,及时报送材料

各中院政治部(处)要加强工作指导,及时整理活动图片、先进事迹,并结合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队伍建设、司法改革等方面的新经验、新措施、新成果对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其中,“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成果征集活动,请各中院于8月10日前将相关青年文化产品创作成果(详见最高院通知附件1)通过综合业务系统信息列表以及刻录光盘形式报送(每个种类不少于1件,基层典型经验不少于1条,相关作品需注明名称、推报集体,光盘1式4份),并填写《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推荐成果汇总表》(详见附件2)。省法院将择优选送最高法院。活动整体情况报告(3000字以内),请各中院于11月30日前通过综合业务系统信息列表报送省法院教育处(报告须包含的内容见附件3)。

 

 

附件:1.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关于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的通知

      2. “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推荐成果汇总表

          3. 活动情况报告需包含的内容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                       

2018年6月5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