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教育培训

全省法院积极组织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07-04 16:25:00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全省各级法院抓紧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立法背景、法律条文、法律适用等重要内容,切实做好《民法典》实施准备工作。

广大干警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先行开展自学。其中,司法部、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民法典开讲》公益系列讲座,已面向社会大众开放。该讲座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明教授及各编牵头人龙翼飞、杨立新、崔建远、张新宝等几位教授,领衔直播“立法新规与实务要点”,共12讲。作为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主讲人对《民法典》有关问题作出权威性解读,全面解读《民法典》对人们生活的意义和影响。“法信·中国民法典”专业小程序也已经上线,里面有法典全文、立法资料和相关文献,学习资料相当全面。

各级法院民事审判、立案执行等部门组织干警加强研讨,进一步强化对条文要义和制度内涵的学习理解,切实提升理解和适用《民法典》的能力,做好现行法律与《民法典》实施的衔接准备工作,确保审判执行工作顺利过渡、有效衔接,确保民事审判工作有序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