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院文化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转发《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规范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经验材料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03 16:03:00

浏览次数:-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转发《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规范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经验材料的通知》的通知

 

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

2018年11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安排,省法院组织全省法院开展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调研整改工作。全省法院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认真对照上级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问题查摆和整改工作,较好地保证了上级要求落地落实。12月,省法院向最高人民法院报送了我省法院开展工作的情况报告,并提炼总结全省法院好的经验做法,形成经验材料同时报送最高人民法院。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转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规范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经验材料的通知》(法办〔2019〕159号,下称《通知》),向全国法院转发我省法院《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全覆盖调研指导,全面推进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规范化》的经验材料,要求全国法院学习借鉴我省法院推进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规范化工作经验,最高人民法院将派出调研组赴部分地区法院进行专项调研督导。对此,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同志批示:“这项工作是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还要继续深化和巩固,并作为工作督查和司法巡查的重点。”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苏茂荣同志强调:“要把最高法院的肯定作为鼓励和鞭策,加大督促整改‘回头看’”,巩固检查成果。”

为贯彻落实省法院领导要求,现将最高人民法院《通知》转发你们。全省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把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调研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再次对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规范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广东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检查表》明确的21个检查项目,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对照整改。6月20日前,各中级法院对辖区基层法院、各基层法院对辖区人民法庭的整改落实情况,要进行一次全覆盖的“回头看”,对整改还不到位,该突出的内容没有突出,比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没在规定场所设置,或设置不醒目,或设置与周围环境不协调等;该清理的内容没有清理完全,比如还有西方法治文化元素等,要立即指出并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对进展缓慢或没有认真开展工作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及时报告省法院。全省法院整改工作要于6月底前全部完成,不留死角,迎接最高人民法院检查。省法院将把该项工作作为工作督查和司法巡查重点,并结合党建调研、表彰考察等,开展“回头看”工作,对仍然整改不到位的,将问责到底。

全省各级人民法院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请及时报告省法院。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2019年6月3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