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院文化

关于认真开展法院文化标识 和文化环境布设调研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2 16:05:00

浏览次数:-

关于认真开展法院文化标识

和文化环境布设调研整改工作的通知

 

全省各级人民法院: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规范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的通知》(法〔2018〕292号,下称《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立足人民法院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为确保我省法院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整改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要深入学习领会《通知》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文化环境布设工作是贯彻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加强人民法院政治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确保干警纯洁可靠的重大举措。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通知》要求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各级法院党组和领导要把加强和改进法院政治文化建设纳入到法院整体规划建设“一盘棋”中加强研究部署和工作统筹,注重顶层设计,分工专人负责,精心组织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一线调研指导督促,深入了解掌握情况,摸清实际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矛盾问题。特别是该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涉及面广、要求高,各级人民法院接到通知后,要立马着手,迅速行动,急事急办,不能敷衍塞责、延误时机。

二要认真对标,逐一整改。要认真对标《通知》中明确的“突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增强统一性、注重协调性”的总体工作要求和“统一显著位置标语标牌内容、强化文化环境的政治引领功能、文化环境布设要同审判机关形象相协调、严格按照规定正确使用国徽法徽、全面落实人民法庭统一标识工作”的重点工作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查和检查相结合,全面梳理辖区法院的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逐项列出问题和整改内容,逐一明确整改时限,逐个实行“记账销号”。

三要加强指导,不留死角。2018年12月25日前,省法院将组织专门力量,对全省各中院开展一次全覆盖的调研指导,对全省部分基层法院进行调研抽查,发现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全省各中院要在2018年12月14日前,对辖区各个基层法院开展一次全覆盖的调研指导,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整改项目一个不漏,不符合要求的标识和布设一个不留,确保工作落实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对调研指导不力或不开展调研指导的,省法院将一并予以通报批评。2018年12月20日前,各中级人民法院要将本级法院整改中和对下调研指导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本院整改和对下督促整改完成情况向省法院报送专门报告。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2018年11月22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