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院党建

关于院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点法院 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10-30 14:52:00

浏览次数:-

关于院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点法院

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建议

 

院领导:

根据我院印发的《关于加强省法院领导挂点指导基层工作的意见》(粤高法〔2012〕299号)要求,省法院院领导负责指导联系点法院党的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审判执行、队伍建设、法院管理等工作,每年安排1次以上到联系点法院调研检查、走访座谈,了解联系点法院情况并给予指导。目前,全省法院正在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根据院党组《关于前后衔接上下联动抓好两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精神,建议在第二批主题教育结束即11月底前,每位院领导以“双深入”联系点(深入案件繁重地区、深入艰苦边远地区)为工作载体,赴联系点法院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工作建议如下:

    检查联系点法院抓理论学习的总体情况,督促联系点法院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一体推进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期间系列讲话等重点内容的学习,统筹推进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警示教育。同时,指导联系点法院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审判执行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指导联系点法院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了解掌握联系点法院调研工作安排,督促联系点法院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解决本单位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调研。指导联系点法院把调查研究与职责任务结合起来,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把本单位在党的建设、班子和队伍建设、司法改革、审判执行、法院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摸清摸透,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举措,切实把调研成果体现为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具体行动。

通过听取汇报、查看问题清单等方式,全面掌握联系点法院检视反思问题情况,督促联系点法院党组和班子成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自觉对表对标上级要求对照的内容和范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督促联系点法院做实党组和基层党支部检视反思工作,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明确改进的目标方向和改进措施。对问题找得不实、剖析反思不深刻的,及时指出、督促纠正,指导联系点法院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本单位存在的各种问题。

四、指导帮助联系点法院抓好整改落实

通过查看工作台账等方式,了解联系点法院抓整改落实的进展情况,督促联系点法院提高政治站位,对照问题清单落细落小,明确责任、跟踪推进,逐项抓整改。对能立即改但尚未改正的,要求立即整改;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限期整改,并要求进一步抓好巩固提高;对立即整改有困难的,指导联系点法院建立长效机制,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并注重加强跟踪指导;对联系点法院难以自行解决的困难,加强与挂点联系法院所在地党委、人大、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并调动省法院有关部门帮助解决联系点法院的实际困难,上下联动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省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30日       

返回顶部